俄罗斯原油有望成亚太地区定价标准

2012年11月22日
【 字号:
据预计,将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运输管道(ESPO)延伸至远东港口科济米诺(Kozmino)之后,俄罗斯通过该管道向世界市场供应的原油数量将翻一番。这足以使该品牌原油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太平洋地区的基准原油,与全球两大基准原油布伦特(Brent)和WTI相并列,并在规模上远远超越另一俄罗斯品牌——乌拉尔原油(Urals)。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

目前,每两天就有一艘10万吨级油轮停靠在“石油专用港口科济米诺”(该港口正式名称)的装卸码头。该港口每月装卸东西伯利亚产轻质低硫原油150万吨左右。2012全年,通过科济米诺向世界市场供应的ESPO原油将达到1500万吨。此外,根据长期合同,还有相同数量的原油经过输油管道运送至中国(买方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因此,总规模可达3000万吨。

然而,在6年前还远不可能达到这一规模。究其原因在于俄罗斯境内其他输油管道全部起始于西西伯利亚(距离东西伯利亚不少于3000公里),并向西延伸。因此,在建设ESPO管道之前,在新地区开采石油没有任何意义。目前的情况则完全不同。东西伯利亚石油产量呈现跨越式增长。2012年,该地区的石油开采量将达到3000万吨(2.23亿桶)。ESPO二期工程将直接延伸至俄罗斯太平洋沿岸地区(目前需要通过铁轮将原油从贝加尔湖附近的斯科沃罗季诺运抵科技米诺港)。新管道投入使用后,每年可通过油轮出口原油5000万吨(3.72亿桶),这还不包括对华出口量。2013年,科技米诺港原油出口量将达到2200万吨(1.64亿桶)。

直到现在,太平洋地区仍缺乏自己的基准原油价格标杆。尽管在新加坡港口装运的迪拜原油被视为该地区原油标示等级,并以此为基准价格确定其他等级原油价格,但迪拜原油的性能与ESPO原油无法比拟。东西伯利亚原油油质更轻,且含硫量低(按照API等级表示,其密度为34.8度,含硫量为0.62%,而迪拜原油相应指标分别为31度和2%)。因此,在一定条件下,东西伯利亚石油完全有可能成为基准原油。迪拜原油的另一缺点为运费杠杆偏大。这主要是因为太平洋地区并非迪拜原油的主要市场,因此该品牌在这一地区只是“外来之客”。

亚太地区所有原油进口商均对俄罗斯ESPO原油转变为标示等级表示出浓厚兴趣。如此一来,该品牌原油价格将由交易所确定,而不是用对另一品牌原油的价差来标示。独立分析师亚历山大·科瓦廖夫(Aleksandr Kovalyov)表示:“以WTI和布伦特原油报价差距为例(2008年经济危机升级后,美国原油价格相较欧洲原油便宜20%——编者注),可以清楚地看到,以本地基准作为贸易基础对消费者来说更有利。”

此外,ESPO原油消费群体已经形成。根据2011年的统计数据,该品牌原油的主要买家为美国(占出口总额的27%)、日本(19%)、中国(18%)和韩国(13%),而菲律宾、印度和印尼为小型买家。

2010年8月,估价机构普氏能源资讯(Platts)总裁尼尔·劳伦斯(Lawrence Nill)曾提出,ESPO原油具备成为基准原油的必备条件。首先,该品牌质量稳定。其次,供货能力不断增强。

{***}

如今,ESPO实现对外出口已有三年的时间。在此期间,该品牌逐渐赢得市场声誉。对亚太国家来说,俄罗斯石油的主要优势在于与中东原油相比运费杠杆较低。原油从两地运抵亚太地区的时间分别为3-7天和数周。尽管ESPO原油质量在初期起伏较大,但目前已逐步趋于稳定。俄“金融桥”投资公司分析师德米特里·亚历山德罗夫(Dmitry Aleksandrov)指出:“也许有些进口商对ESPO原油质量不稳定很不满,但如今看起来很奇怪。因为现在和未来原油都将产自万科尔、塔拉坎和上琼斯克三个油田,而且万科尔和塔拉坎是主要供应油田。也许这里指的是开采初期原油含氯量偏高的问题。”

ESPO输油管道二期工程将于今年12月投入使用,这将使每吨运费减少80美元,约为市场价格的10%。所有工程完工后,该项目总输油能力将达到每年8000万吨。届时,俄罗斯石油在亚太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8%提升至5.5%,而且在未来可增至8%。这也是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ESPO输油管道所有者)高层1年前制定的计划。

然而,如何维持通过ESPO大规模稳定供油的问题亟待解决。目前,已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某些品牌原油的供应量最低能达到每年2000-3000万吨,但若想在与迪拜原油的基准之争中胜出,供应量需维持在每年5000万吨的水平。ESPO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将为扩大供应量创造条件。

从长远来看,对华石油供应量应达到每年3000万吨,而科技米诺港的出口能力将达到每年5000万吨。同时,使用油轮运输对进口商来说非常方便,这对ESPO原油成为基准原油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Metropol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金(Aleksey Kokin)确信,ESPO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后,其全线运输可靠性和运输速度将得到大幅提高。他说:“俄罗斯石油将成为中东石油的替代品,从而使ESPO工程具有世界意义。”

然而,基准的行程过程通常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两至三年后,很有可能形成ESPO原油基准。至2015年时,将有多家新的原油生产企业向ESPO输油管道供油。

作者:彼得·伊斯梅洛夫(Pyotr Ismai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