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育政策陷入瓶颈 取消与否均将产生问题

2012年11月13日
【 字号:
前不久,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国务院下属机构之一)提议,允许中国家庭在2015年前拥有两名子女。事实上,早前广东省就已经提出弱化计划生育政策的建议,但这些建议未被采纳。近日,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副院长亚历山大·卢金就人口政策对中国发展的意义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的开始,中国政府通过了人口政策。该政策的核心内容为一个家庭仅允许拥有一名子女。少数民族家庭可以生育多名子女。如果家庭有第二名子女出生,那么父母需要缴纳高额的罚款。此外,“超生”子女无法享受社会保障,比如免费义务教育以及免费医疗保险等。

推出计划生育政策的原因在于发展本身的哲学思想发生了变化。毛泽东时代认为,国家的人口越多就越好,地球上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的人口数量应该超过受到“资本主义压迫不幸福的人口数量”。邓小平推行改革政策后提出了新的理念,即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不是为了提高他们的政治纯洁度。为了能够提高人均产值,不仅需要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同时也要减少人口数量。

总体而言,降低出生率的政策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尽管,中国人口数量仍在增长,但速度也明显减小。中国专家预计,如果不实施强制性措施,那么今天中国的人口数量就不止13亿,而是将达到17亿。在这方面,印度是最鲜明的例子。该国也曾计划限制生育,但未能实施相关政策,因此如今其人口数量正在赶超中国。

与此同时,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也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这首先体现在心理文化方面。传统上,中国人重视生育,认为一个家庭多子多福。此外,中国人继承了数千年历史形成的敬仰老人的传统,即年轻人应该照顾老人。很少有人会将老迈的亲人送往敬老院。然而,没有子女,在老的时候也就失去了依靠。因此,计划生育政策和历史形成的传统相互矛盾。

其次,出现了性别比例失衡的问题。与其他东方国家一样,中国人传统上喜爱男孩。他们是家里的帮手,可以成为家族的继承人。生女儿则需要面临许多问题,如出嫁时可能会花费很多金钱。如果没有计划生育政策限制,那么女孩子的出生尚可以被容忍,但如果仅允许生育一个孩子,那么就会出现问题。因此,中国政府不允许通过B超判定胎儿性别并非没有根由。即使这样,在中国,出生的男孩数量也远高于女孩。据统计,中国现在男性数量比女性数量高3000-4000万。也就是说,必将出现适龄男性很难找到结婚对象以及其它一些社会问题。

此外,中国社会已出现人口老龄化问题。一名就业者需要奉养的退休者数量在增加。这意味着,退休领域也有可能出现问题。近年来,中国的退休人口在不断增长。

很多中国公民对少数民族和富人阶层所享有的特权表示不满。目前,少数民族人口数量正呈快速增长趋势。因此,很多人都在想方设法改变民族属性,以期获得生育更多子女的权利。此外,有些人还选择与外国人通婚或者出国的方式增加生育多名子女机会。至于富人阶层,他们有能力为生第二胎和更多的孩子支付罚款,并能够独立为他们上学和就医提供资金支持。

尽管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但从人均生产总值来看,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而且还出现了类似发达国家的人口结构。中国在限制人口数量方面已做出巨大努力,但人口增长速度仍高于其他发达国家。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却在不断出台新措施鼓励生育,但人口增长率仍处于较低的水平甚至负增长。在俄罗斯,虽然经济指数未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人口数量也在不断下降。

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从实施之初就遭到人权保护主义者的激烈批评。他们认为,这一政策严重限制了最基本的人权。预计,弱化计划生育政策的提议将得到这些人的支持。然而,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不改变人口政策,那么有可能导致人口数量的急剧增长。这对于中国和其它国家,特别是其邻国来说都是可怕的事情。人口暴涨必将产生加剧失业、社会动荡以及劳动移民数量增长等系列社会问题。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作者:亚历山大•卢金(Alexandr Lukin), 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副院长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