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821年11月11日,陀斯妥耶夫斯基诞生

2012年11月11日
【 字号:
《费奥多尔·陀斯妥耶夫斯基肖像》瓦西里·佩罗夫作于1872年。藏于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费奥多尔·陀斯妥耶夫斯基肖像》瓦西里·佩罗夫作于1872年。藏于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http://tsrus.cn/451985

扫一扫

费奥多尔·米哈伊尔维奇·陀思妥耶夫斯基(Fyodor Mikhailovich Dostoyevsky)于1812年11月11日诞生于莫斯科的一个退休军医之家,在七子中排行第二。15岁时,母亲死于肺结核,于是他和弟弟米哈伊尔被送往圣彼得堡学习。

结束了在寄宿学校的学业后,陀思妥耶夫斯基进入彼得堡军事工程学校学习。在此期间,他的父亲因与农奴发生争执而被农奴杀死。随后陀斯妥夫斯基拒绝了对父亲遗产的继承权。1843年,他受命入伍,并在圣彼得堡军事工程部队服役。

这期间,陀斯妥耶夫斯基将巴尔扎克的小说翻译成俄文,并写出他的处女作——书信体短篇小说《穷人》,该书在极短时间就广获各界的好评。

1849年,陀斯妥耶夫斯基因牵涉参加反对沙皇的革命活动而被判死刑,然而在行刑的一刻被改判成流放西伯利亚。这些流放时的经历体验和自我剖析成为他著名的长篇小说《白痴》中梅什金公爵的独白基础。

陀斯妥耶夫斯基在西伯利亚鄂木斯克度过了四年漫长的苦役生活,之后他又在赛弥巴拉金斯克要塞服役,并且正是在这里,他结识了后来成为他妻子玛丽亚·伊萨耶娃(Mariya Isaeva)。

返回圣彼得堡后的陀斯妥耶夫斯基沉迷于赌博,很快一贫如洗。1864年,他的妻子与兄长相继逝世,这更使得他濒临破产。他著名的作品长篇小说《罪与罚》就是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开始动笔的。

1886年,陀斯妥耶夫斯基在重新面对牢狱之灾的压力下被迫与出版商签约,出版三卷作品集并在迫在眉睫的截稿之日之前完成新作《赌徒》。为了要赶上截稿日,他经朋友介绍认识了速记学校学生安娜·斯尼特金娜(Anna Snitkina)。同年,两人结婚,安娜成为陀斯妥耶夫斯基的第二任妻子。

1872年,陀斯妥耶夫斯基搬到诺夫哥罗德,在那里写下了不朽的著作《群魔》、《卡拉马佐夫兄弟》等。时至今日,他的文学创作仍不断地被俄罗斯和各国的导演翻拍为电影或电视剧。

1811年2月9日,陀斯妥耶夫斯基于圣彼得堡逝世。| www.tsrus.cn/1872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