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社看胡锦涛报告:中国将继续社会主义

2012年11月10日
【 字号:
中国共产党每一届全国代表大会都会成为世界的焦点,在北京开幕的十八大也不例外。会上将确认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名单,国务院总理,当然还有国家主席——而他的名字早已为外人所知晓。而中国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十八大开幕式上表示,中国不会“改旗易帜”,应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图片来源:新华
图片来源:新华

扫一扫

{***“第五代领导人”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五代领导人”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也许正如《俄罗斯报》所写的那样,中共十八大不仅将决定未来中国的命运,而且将决定世界的命运。外界普遍将此次会议视作为国家新发展阶段的开端,但对于会议工作与新的"第五代"领导人初步执政政策的期待却各不相同。

根据中国《环球时报》不久前进行的一项调查,多数中国人倾向于渐进性的政治改革。但也有一些外国分析家认为,中国的政改不过是"原地踏步",认为新一代领导人必须更为彻底的改变当前的政策,多数西方批评家呼吁中国从根本上实行经济与政治的自由化。而左派则称必须回归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看起来,胡锦涛8日在十八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令激进派失望了。他在报告一开始便强调,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必须的,但应在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得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并称这是“极为艰巨的任务”。

回顾十年工作:科学发展观是中共集体智慧的结晶


胡锦涛在报告中着重评估了自中共十七大以来的五年工作,并对过去十年的社会发展进行了基本总结。

他指出,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从2002年的12万亿元增加至2011年的47.3万亿元。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胡锦涛说,十七大以来的五年中,中国的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在总结十年工作时,胡锦涛指出,中国抓住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战胜了一系列重大挑战,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着重强调说,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胡锦涛在报告中着重提到了生态文明建设,这在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史上尚属首次。

{***建党百年完成全面小康2049实现现代化***}

建党百年完成全面小康2049实现现代化


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出,中国发展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八大上选出的第五代领导人应全面把握机遇,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他说,中国必须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实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胡锦涛指出,在建党100周年时应实现全面小康生活,而到2049年将努力实现现代化国家。

他强调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为达成这一目标所有共产党员必须埋头苦干、顽强拼搏。

外交领域: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


胡锦涛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将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他说,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胡锦涛表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他强调说,中国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胡锦涛在发言中总结道,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发展,愿同各国人民一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努力。

来源:俄新社

作者:奥斯特罗乌霍夫, 俄新社记者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