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三分之一俄罗斯人正面评价十月革命但比例逐年下降

2012年11月8日
【 字号:

扫一扫

俄新网RUSNEWS.CN莫斯科11月7日日电 全俄舆情研究中心6日公布的民调数据表明,近三分之一的俄罗斯人认为1917年的十月革命是国家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开创了国家历史新时代。但正面评价这些事件的俄罗斯人比例近年来有所下降。

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彼得格勒爆发武装起义,最后以攻占东宫和宣布苏维埃政权成立结束。苏维埃政权在俄国历史上存在了70多年。在事件发生后立刻开始庆祝11月7日,在苏联历史上,这一天被当成是国家主要节日来庆祝,即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日。在斯大林时期,节日范式最终形成:劳动人民游行、领袖现身列宁墓主席台,最后进行红场大阅兵,为此专门对莫斯科主要广场红场的入口进行了改建。

按照全俄舆情中心的数据,俄罗斯人多半倾向于看到十月革命的正面后果。27%的受访者(最普遍的答案)认为,这些事件给了社会发展的动力(2002年这一数字为34%),21%的受访者认为十月革命为俄罗斯历史开创了新时代(2002年是25%)。但在过去10年来这种评价变得越来越不具有普遍性。

民调结果中说:"相反,受访者们经常认为十月革命对国家来说是一场灾难(10%到18% ),是社会经济发展道路上的阻碍(17%)。正面评价十月革命后果的人首先是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的支持者(分别是37%和32%)。负面评价十月革命后果的人是非议会党派支持者和缺席主义者(22%)。"

俄罗斯人认为,十月革命的决定性因素是人民状况艰难(43%)。还有17%的人认为是政府当局孱弱,11%的人认为是政治冒险主义。如果当局孱弱今天被视为是次要因素(从23%到17%),那么极端主义(从7%到11%)、阴谋论(从5%到10%)以及革命自发性(从4%到 7%)被更多提及。

在评价革命作为历史现象时,俄罗斯人的意见发生了分歧:40%的人认为革命是不可避免的,同时具有优缺点;还有37%的人认为,为十月革命辩护是不可能的,因为牺牲的人和经历的震荡是无可争辩的。只有15%的受访者正面评价这一历史现象,这些人首先是俄罗斯自由民主党的支持者(23%)和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的支持者(26%)。

列娃达中心此前进行的民调显示,18%的俄罗斯人庆祝11月7日的十月革命日。这一节日的受欢迎程度要比11月4日庆祝的人民团结日高。只有16%的受访者打算庆祝人民团结日。

全俄舆情中心倡议的这次民调于2012年10月27日到28日之间举行的,共对俄罗斯46个州、边疆区和共和国138个居民点的1600人进行了调查。统计误差不超过3.4%。

来源: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