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中的俄罗斯因素:存在但很有限

2012年11月8日
【 字号:
在11月6日举行的美国大选中,现任总统、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击败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成功连任。据美国各大电视网11月7日凌晨公布的统计结果,奥巴马已经获得303张选举人票,超过胜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而罗姆尼获得了206张选举人票。目前,仅有拥有29张选举人票的佛罗里达州尚未完成计票工作。在此次选举中,奥巴马所获选举人票远超罗姆尼,但是所获普选选票总数与罗姆尼相差不大。
制图:Niyaz Karim
制图:Niyaz Karim

扫一扫

尽管美国共和党更加关注俄罗斯相关话题,在其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演讲中也占有比较突出的位置,但与整个美国大选的相关性仍很有限。

2012年参加选举时,共和党声明中有关俄罗斯章节开篇第一句就十分令人惊讶:“俄罗斯人民在上世纪所表现出的英雄主义和承受的苦难,应该值得全世界的尊重。”文中接着说道:“作为我们的盟友,在反法西斯的伟大卫国战争中,俄罗斯共牺牲了2800万人。作为我们精神上的盟友,他们结束了造成更多灾难的苏联的恐怖统治。现在,他们正在试图重新建立富裕国家,他们应该得到我们的敬佩和支持。”

随后,文中敦促俄罗斯领导人重新考虑对反对党、媒体,以及其他民间社会机构的打压。除了在专门章节(顺便说一下,该部分篇幅大于欧洲部分),文中还两次提及俄罗斯。首先,俄罗斯出现在“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最严重威胁”的名单中,共和党人指责美国政府表现“软弱”。其他“严重威胁”包括跨国恐怖主义、持续好战且拥有核武器的北朝鲜以及寻求自己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其次,在令共和党人气恼的其他事中也提到俄罗斯。在一次倒霉的公开对话中,奥巴马曾对俄罗斯前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承诺,如果赢得第二个总统任期,将采取“更灵活”得方式处理导弹防御系统问题。

当然,看到这些不会让人感到愉快,但让我们从相对的而非绝对的视角来审视这些问题。例如,参加2008年选举时,共和党方面没有提出任何有关俄罗斯或俄罗斯人的言论,只是谴责俄罗斯国内政策以及对邻国的攻击性态度。今年,这份声明的措辞也与其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的观点不同,后者一再将俄罗斯称为“美国地缘政治的头号敌人”,以及“受到困惑的不仅是他的对手,甚至也包括他的盟友”等。

尽管共和党的声明中包含涉及俄罗斯的部分,而在其总统候选人的演讲中俄罗斯话题也占有比较突出的位置,但俄罗斯与整个美国大选的相关性仍很有限。事实上,这并非任何特定的问题,它与讨论美国在世界中扮演什么角色以及起到什么作用等问题没有太大区别。有关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章节的标题能够说明一切:“美国例外论”。

相比较而言,2008年参加选举时,共和党声明中同一内容章节的标题就不显得那么装腔作势,而是更加务实:“保卫我们的国家,支持我们的英雄,捍卫和平”。或许,这是因为共和党人在2008年之前已经在白宫执政8年,在此期间他们经历了对美国的恐怖袭击并发动了两场战争。然后,共和党人不得不为非常具体的安全问题找到答案。现在,他们站在对民主党政府的批评者角度上,却更沉迷于高喊口号。当然,也有另一种解释。按照传统,参加总统竞选的人都多少具有一定的外交政策经验,或者至少声称自己对国际事务很感兴趣。然而,无论是罗姆尼还是其副总统候选人保罗·瑞安(Paul Ryan)均不具备这种背景。

罗姆尼一直受典型的共和党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时思想的引导,即将罗纳德·里根与乔治·布什的想法混合在一起。其中并没有什么实质内容,而只是在不断高喊复兴美国的伟大,也不再哀悼其已经衰落的荣耀。共和党人认为这正是巴拉克·奥巴马在做的事情,他认为美国应该寻找与正在成长的力量中心的交汇点。然而,罗姆尼则声称他会保持韧性并坚持原则,因为在大约25年前,这种做法对于美国来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正是这种“过去的一厢情愿的形象”成为米特·罗姆尼对俄罗斯态度的根源。这位总统候选人本能得想回到从前的两极模式中,那么一切都会变得简单和容易理解。如今的主要困难恰恰在于战略形势的不确定性和敌我关系的模糊化。盟友和敌人不再泾渭分明,或者,更确切地说,盟友和敌人的身份常常能够快速转换。即使拥有实力也无法保证了解如何正确地部署它。

与罗姆尼的政治远见不同,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的人选可用“非凡”来形容。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担任这一职务的政治家往往是国际事务中的重量级人物。然而,保罗·瑞安在这方面毫无经验,批评者称其只关心数字和预算项目。瑞安坚定地支持削减公共开支。鉴于美国存在公共债务问题,这也成为攻击奥巴马的武器。

尽管共和党人似乎也意识到一个事实,即美国在21世纪可能根本无法纯粹依靠军事实力主导全球事务,但提名一位对外交政策毫不感兴趣的副总统候选人也已经完全能够说明一切了。

来源:Gazeta.ru

作者: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科学负责人。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