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建道路发展旅游 俄北极圈城市显露现代生机

2012年11月8日
【 字号:
萨列哈尔德市位于遥远的俄罗斯北部地区,也是唯一一座在北极圈内的城市。进入春暖花开的5月,很多俄罗斯人都会去森林郊游及烧烤,萨列哈尔德的人们也不例外,只是他们的烧烤是在没膝深的积雪中进行的。“7月我要去度假,这次打算去阳光明媚的乌拉尔”,吉玛边说边翻烤着火炭上的肉,并向炭上撒了些雪,弄出不少烟来。
作为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州的首府,萨列哈尔德每年春天都会庆祝驯鹿牧民的节日。他们用杆子、树皮和皮革搭建传统的驯鹿皮帐篷。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作为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州的首府,萨列哈尔德每年春天都会庆祝驯鹿牧民的节日。他们用杆子、树皮和皮革搭建传统的驯鹿皮帐篷。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扫一扫

对于莫斯科人来说,乌拉尔山南麓根本算不上是夏季的旅游目的地,但对萨列哈尔德人来说则不同。离开这座城市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因此当地居民更喜欢在俄罗斯国内游览,而表示选择去海外。

至今为止,萨列哈尔德周边仍没有一条公路能够一年四季与外界连接,与俄罗斯其他地区交通往来十分不便。夏天,当地居民可以乘坐鄂毕河上的渡轮前往距离最近的拉贝特南吉火车站(Labytnangi),而到了冬天,河面冰冻后就形成了坚硬的天然路面,公交车可以在其上行驶承担渡轮的工作,但在此之前,冰面不足以承载公交车时,人们只能步行前往火车站。萨列哈尔德市还有一座内河港口和一座机场,但由于天气原因,几乎无法使用。


查看大图

20世纪50年代初,萨列哈尔德市是萨列哈尔德-伊加尔卡(Igarka)铁路线(跨极地铁路线)主要站点之一。建设这条铁路的目的是为了将摩尔曼斯克及阿尔汉格尔斯克与楚科奇相连接,从而有效利用极北地区的丰富资源。楚姆-萨列哈尔德-伊加尔卡铁路是跨极地铁路主干线的一部分,依照斯大林的命令开工建设,但却始终未能完工。楚姆-萨列哈尔德和萨列哈尔德-伊加尔卡两条铁路分别代号为501铁路和503铁路,曾被当地人称作“快乐的500号铁路线”。20世纪50年代末,这条线路又有了新的名字,即“死路”,这也成为现在通行的叫法。

“快乐的500号铁路线”由古拉格政治犯以及当地工人共同建设。当时,铁路项目经理只挑选政治犯进行施工,因为普通人工作不情愿且效率低下。当地许多家庭都参与了铁路建设。吉玛说:“他们说那是一个干活儿的好地方,吃得好,每个星期都会带你去澡堂洗个澡。不过这样也没用,死得人太多,很多人都被冻残废了...1949年,还发生过一次叛乱。当时,共有70000名犯人参加了造反。没有人知道为什么首先要建造这条铁路...那里根本不能建造任何东西,地下水会把一切都冲走。”

如今,大部分道路都已废弃,桥梁、营地和被人遗弃的村庄,到处都是衰败的景象。有些路段因为开发天然气而被重新启用。现在,名为“乌拉尔工业-乌拉尔极地”的新的国家计划已经启动,跨极地主干线也已更名为“北纬铁路”。根据该计划,萨列哈尔德地区终于将修建与全国主铁路网相连接的铁路线路。同时,当地人还在积极努力保护和维修曾关押囚犯的营地等历史遗迹,其中一座营地正位于萨列哈尔德——在501剧场的古老木结构建筑中,修建铁路的囚犯们曾经表演过节目。

萨列哈尔德有一处土著汉特人的大型社区。他们在当地市场出售冻莓、鹿肉、鱼和裘皮大衣。驯鹿牧民驾驶现代雪地摩托拖着雪橇将产品运到市场。汉特人说,用驯鹿皮制作的衣服和鞋是最好的御寒物品。作为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州的首府,萨列哈尔德每年春天都会庆祝驯鹿牧民的节日。他们用杆子、树皮和皮革搭建传统的驯鹿皮帐篷。尽管古老,但这些帐篷在新建的现代住宅中也能相得益彰。通常,驯鹿牧民节在每年3月末春分时节举行,驯鹿雪橇比赛和雪橇跳跃每每是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的压轴节目。

人们可以从莫斯科直飞诺维乌连戈伊,然而转机前往萨列哈尔德,但后者暂时没有定期航班。

冬季,可以在冰面上开车前去那里,但夏天则没有公路能够驾车。前往萨列哈尔德的另一种方式是乘坐火车,但目前只有秋明至基洛夫的铁路线经过那里。旅客须在基洛夫换乘前往拉贝特南吉站的列车,然后根据不同季节,选择渡轮或冰面公交车。

从莫斯科至萨列哈尔德全程共需4至6天时间。

萨列哈尔德保存至今的老建筑数量极少,其中德国建筑师戈特利布·津凯(Gottlieb Zinke)于19世纪后期建成的彼得和保罗大教堂成为最古老的建筑。20世纪中叶,这座教堂被军队用来关押罪犯,之后还曾做过蔬菜商店和青少年体育学校。如今,这座建筑已恢复为教堂。一位当地的历史学家表示:“城市中最早的建筑物为木制结构,但由于居民生活在苔原地区,因此木材短缺。当时,人们通常会将运送木料的船只拆掉,10艘船到达这里,可能只有2跳船能够返回去,其他的船只都被当做柴火烧掉了。”目前,萨列哈尔德所有的新建筑都使用预制板和砖搭建,地桩则打入永冻土中。

尽管在极北地区生活要面临诸多困难,但萨列哈尔德却因所处的优越的地理位置而很特别。这座城市横跨北极圈,一位名叫阿利亚的当地居民说:“睡觉的时候,你的头在北极圈内,而脚却还留在大陆上。在苏联时期,那些在北极圈内,也就是在城市北部工作的人可以得到极低工资,而城市南部工作的人只能得得到普通工资,至少相差三分之一。后来,这条规则被废除,但却激怒了当地居民。他们后来说,当时差点就爆发一场革命。”

当地人对新建道路百感交集。如今,这座城市已经吸引来相当数量的游客和移民。一位裘皮商人说:“我们欢迎所有的人,游客都不错,不过移民…最近出现了很多帮派。等路修好后,肯定还会更多。那我们就不得不搬到更北的地方。”

然而现在,萨列哈尔德仍然是身处无尽苔原中的一座文明之岛。

作者:达莉娅•冈萨雷斯 (Darya Gonzalez)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