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克里姆林宫红墙外 感受莫斯科的别样风情

2012年11月3日
【 字号:
在莫斯科旅行的空闲时间,不妨到克里姆林宫附近走一走。那里有风景如画的街道,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充满活力的都市繁华,很值得一看。

扫一扫

{***}

莫斯科历史名胜地图。点击查看大图。制图:Natalya Mikhailenko

莫斯科河畔区(俄语原文的字面意思是“沿着莫斯科河”)[1],是莫斯科市中心最美丽的区域之一,这里曾是侵略者金帐汗国的总指挥部,如今,到处都是教堂,咖啡馆,餐厅和画廊。

坐落在莫斯科河畔的俄罗斯艺术博物馆,特列季亚科夫画廊[2],里面收藏着20世纪前的艺术珍品。它不仅是一座精美绝伦的博物馆,也是了解俄罗斯历史文化的一个窗口。欣赏画作时,尤其值得留意的是俄罗斯绘画艺术的风格转变,从金色背景的圣像画作到线条粗犷的沙皇肖像再到田园风情的人文景观。18-19世纪俄罗斯艺术昌盛时期极具历史意义的史诗画作也很值得关注。

出了画廊,步行至小巷尽头,会看见一座小天桥,桥上建有多棵铁树,每棵树上都挂满了恋人们的定情锁。桥的远处是沼泽广场,矗立着画家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的雕像。[3]

左转绕过喷泉,向右来到了横跨莫斯科河的公路大桥。桥上虽车水马龙,马达轰鸣,然而向下俯瞰,那一道道整齐的红色砖墙,一幢幢夺目的金顶教堂,不禁让人赞叹克里姆林宫[4]的雄伟壮观。在桥的另一边,穿过克里姆林宫宫墙下的亚历山大花园[5],就来到了红场[6],前面不远就是莫斯科大剧院[7]。

如果想绕过川流不息的人群,可以左转穿过一个青铜喷泉后面的人行通道。这座以奔腾骏马为造型的青铜喷泉,颇受人们欢迎,让人不禁联想到曾在旁边宽广的马涅什广场[8]策马奔腾的骑士卫队。马涅什广场曾是俄罗斯帝国的阅兵场,现在变成了一个展览大厅。

马涅什广场对面,一座典雅的新古典主义大楼,就是建于1755年的莫斯科国立大学[9]新闻系。从地下通道过街,沿巴里沙亚·尼基茨卡娅大街步行可达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10]。这里是莫斯科传统音乐的中心,在里面经常能买到音乐会的门票。音乐学院外有一座作曲家彼得·柴可夫斯基(Pyotr  Tchaikovsky)的雕像,他从1866年开始就在该校任教,并在任教期间创作了《天鹅湖》。他的6部作品乐谱被刻在了纪念碑的围栏上。

{***}

莫斯科历史名胜地图。点击查看大图。制图:Natalya Mikhailenko

在很大的一个十字路口左转,沿拥堵大道的一条绿色小巷漫步,老城墙下的一片公园区随即映入眼帘。在这一小段路的左边,就是尼基斯基门剧院 [11]。夏天的夜晚,人们常坐在这里的草地上,喝着伏特加,欣赏着俄罗斯歌曲。

附近还有东方艺术博物馆[12],里面收藏了大量绫罗绸缎和精美瓷器。深受人们喜爱的约翰·多恩酒吧 [13]和Confael巧克力店[14]也在附近。在Confael巧克力店,能买到可食用的圣瓦西里升天教堂明信片。

接下来的一段大道上矗立着19世纪讽刺作家尼古拉·果戈理(Nikolai Gogol)的雕像[15],他曾居住在此地,死后葬在了世界最高的金顶白墙的东正教教堂—基督救世主大教堂[16]。为纪念1812年俄国战胜拿破仑(Napoleon)而建造了这座大教堂。约瑟夫·斯大林(Josef Stalin)在20世纪30年代曾下令拆毁该教堂,60年后被人们重新修建。

高雅的阿卡德米亚餐厅(Akademia )[17],提供经典的俄式美食,如自制罗宋汤和配鹌鹑蛋的酸菜汤。透过餐厅的圆玻璃窗就能看见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想要体味老式的餐饮风格,果戈里大街上19世纪风格的“箱子”餐厅(Chemodan)是不错的选择。那不但供应种类繁多的西伯利亚野味,鱼类,还有用传统药草和香料配成的“野洛菲奇”伏特加酒(“Yerofeich”)。

从基督救世主大教堂的后面绕过去,走上宽阔的莫斯科河人行天桥,可以看到更多的美景。桥对面就是时尚的“指针”酒吧(Strelka)[18]。这里最适合在夕阳西下时,边喝鸡尾酒,边欣赏河边的落日。

从桥上走过去,就回到了莫斯科河畔区。这里可以看到格鲁吉亚裔俄国著名雕塑家祖拉布·采列捷利(Zurab Tsereteli)的彼得大帝航海雕像[19]。也可以在左侧的花园漫步或是去翻新的高尔基公园走走[20]。那现在成了莫斯科河畔的户外天堂,免费的Wi-Fi,露天的艺术和瑜伽课程。无论是老奶奶,时尚人士,还是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夫妇都是那里的常客。

作者:菲比·塔普林 (Phoebe Tapl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