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气面向亚洲开发新气田 获益或达近400亿美元

2012年10月31日
【 字号: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近日预测,未来其在亚洲市场的收入将达到1.2万亿卢布(约合381亿美元)。公司计划将这笔资金用于开发恰扬金大型油气田项目,并铺设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天然气管道。
普京指出,恰扬金和科维克塔项目的天然气储量共超过3万亿立方米,不仅能够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还可以建立面向亚太地区的出口中心。图片来源:GettyImages
普京指出,恰扬金和科维克塔项目的天然气储量共超过3万亿立方米,不仅能够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还可以建立面向亚太地区的出口中心。图片来源:GettyImages

扫一扫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长阿列克谢·米勒(Alexey Miller)近日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面时表示,恰扬金油气田至符拉迪沃斯托克天然气管道的铺设工作将于2017年底完成(援引“国际文传电讯”报道)。据米勒介绍,天然气管道起点为恰扬金油气田,将途经雅库特共和国和哈巴罗夫斯克,终点为符拉迪沃斯托克。据悉,管道总长为3200公里,建设投资为7700亿卢布(约合244亿美元),此外还需投入4300亿卢布(约合136.4亿美元)用于油气田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米勒指出,公司还计划于2018年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建成产能不低于10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工厂,预计需要投入资金2200亿卢布(约合69.8亿美元)。

据悉,俄气公司早在2008年9月就已获得恰扬金大型油气田开发许可证。该项目位于雅库特共和国境内,已探明储量达到1.3万亿立方米,预计于2016年开始开采,但天然气管道开通时间以及投资规模等相关信息早前并未对外界公布。普京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宣布,此次会面后,普京总统要求俄气公司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所有问题并开工建设。

米勒表示,继恰扬金油气田项目后,公司还将开发位于伊尔库茨克州的科维克塔凝析气田。他说:“我们研究了从伊尔库茨克产气中心向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新西伯利亚、鄂木斯克等西部地区供应天然气的方案。因此,我们计划将东西西伯利亚地区连接起来”。普京也强调:“如此一来,我们将拥有统一的天然气供应系统”。

普京指出,恰扬金和科维克塔项目的天然气储量共超过3万亿立方米,不仅能够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还可以建立面向亚太地区的出口中心。米勒对这一想法表示支持,他说:“我们能够在短期内创造堪比对欧出口规模的天然气出口能力,甚至可以超过对欧出口”。据他介绍,出口合同或将于2018年之后签署,但目前已与一些国家签署了初步协议,其中包括向中国出口680亿立方米,向韩国出口100亿立方米,以及向日本出口一定规模天然气。

然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分析师瓦列里·涅斯捷罗夫(Valery Nesterov)则提醒,在未就有保证的消费市场签署明确协议之前,启动新油气田的开发以及新管道的建设工作没有任何意义。他认为,尽管为应对美国页岩气革命和欧洲市场变化而需要调整战略,但俄天然气公司仍然保持惯性的发展态势,不断对投资回报前景堪忧的大型项目进行投入。

来源:“俄罗斯商业日报”

作者:提莫菲•贾德科(Timofey Dzyad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