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国际合作 俄将重新启动外太空研究计划

2012年10月30日
【 字号:
如今,俄罗斯正在积极采取措施重启太空科研计划,并试图恢复在外太空研究领域中的世界地位。
图片来源:美国航空航天局
图片来源:美国航空航天局

扫一扫

大约1年前,“射电天文”(RadioAstron)国际项目框架下进行多年研究的第一枚俄罗斯航天器“光谱-R”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俄罗斯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射电天文”项目领导人尼古拉·卡尔达舍夫(Nikolay Kardashev)院士日前对记者表示:“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它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具有超大质量黑洞,甚至‘虫洞’,也就是时光隧道存在的证据。”

这件独特的空间天体物理工具由列别捷夫物理研究所航天中心和拉沃奇金科研生产联合企业的俄罗斯专家们共同研制。卡尔达舍夫表示,科学家们很快将能实现首次见到“事件视界”,即黑洞的“边界”。他在俄罗斯空间研究所于10月举行的会议上说:“我们希望获得黑洞‘阴影’的图像。如果我们看不到阴影,而是光亮,那意味着我们看到了‘虫洞’。”学者指出,根据一些假设,黑洞在宇宙形成之初就已存在,而且现在或许还残存能与其他宇宙相连接的“虫洞”。

“射电天文”望远镜-人类观察太空的眼睛


“光谱-R”的研制耗时30多年。起初,这是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计划。要知道第一家天文望远镜的长度达到1公里,而现在已经缩短至10米。因此,将“射电天文”望远镜比作是人类观察太空的眼睛非常合适。

物理研究所航天中心负责人米哈伊尔·波波夫(Mikhail Popov)表示:“当射电望远镜远离地球时,其‘视距’会被大大增加。人类用一直研究观察物体时,无法判断其距离远近,必须使用双眼,而这架射电望远镜就是在太空创建了类似的必要的投影。”利用“射电天文”望远镜的高角分辨率,人类能够仔细观察遥远宇宙中的天体。科学家也将获得全新质量的研究成功,并有机会一窥黑洞的秘密。

黑洞是一种质量急剧收缩后形成的物体。黑洞内部的引力如此之大,以至于时间都仿佛停止了。黑洞的边界被称为奇异点,在那里时间和空间都失去了意义。

建立X射线观测站 对宇宙进行“人口普查”


物理研究所航天中心副主任伊戈尔·诺维科夫(Igor' Novikov)指出:“根据现代理论,如果我们能够进入黑洞,就可以飞过奇异点,进入另一个宇宙。”人们暂时无法确认或者推翻这一假说。然而,在“射电天文”望远镜的帮助下,人们确实可以对神秘天体进行实际观察,了解其新的属性,并提出新的理论。

宇宙空间研究所发言人尤里·扎伊采夫(Yury Zaycev)在10月初举行的“空间科学日”活动开幕式上表示,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还将在“射电天文”计划框架下完成发射任务。“天顶”运载火箭将于2014年将俄德合作制造的“光谱-RG”望远镜送入太空,其任务为利用伦琴射线(X射线)对星系进行“人口普查”。他说:“将在‘射电天文’国际合作项目框架下发射‘光谱-RG’X射线观测站,同时它将成为‘光谱’系列空间观测站中的第二座。‘光谱-RG’将用于研究星系的演变,以及白矮星、中子星和黑洞的形成。”

据扎伊采夫介绍,“光谱-RG”观测站将主要配备两件科研工具,“它们是德国制的‘eRosita’望远镜和俄罗斯制‘ART-XC’望远镜,每架望远镜都将在自己特定的频率范围内工作。”扎伊采夫还表示,该观测站将被送至距离地球150万公里的地方,位于地球转向太阳一侧的L2拉格朗日点上。观测站将在那里随地球自转,并以最高灵敏度对整个太空进行观测。他强调说:“这将使我们发现尽可能多的星系团,以确定宇宙的科学参数,了解星系和黑洞的形成过程。”

开展国际合作 解决太空研究经费问题


除了完成科研任务外,“光谱-RG”还将恢复俄罗斯发射15年后即中断的X射线天文研究,之前的X射线观测站“石榴石”号已于1999年完成使命。

“光谱-UV”和“光谱-M”观测站同属于“射电天文”计划,它们将分别在辐射光谱的紫外区和红外区工作。扎伊采夫说:“我们计划在2016年使用装备有Fregat助推器的‘天顶2SB’运载火箭发射‘光谱-UV’航天器。”

同时,因经费原因,“射电天文”项目成为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到目前为止,天文望远镜制造在尺寸、成本和技术难度方面一直呈螺旋式上升发展。当然,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汇报,目前仍有很多航天器在继续工作。

然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成本问题也迫在眉睫。众所周知,美国航空航天局计划发射的詹姆斯·韦伯(James Webb)太空望远镜的造价已经查过数十亿美元。尽管该项目不会被取消,但专家们一再指出,其预算增长已经严重压缩了美国在其他空间研究领域的经费。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密切国际合作才能解决空间研究领域的重大科研任务,而“射电天文”计划便是其中之一。

作者:安德烈•基斯良科夫(Andrei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