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资源航道引发竞争 俄占尽天时地利优势

2012年10月29日
【 字号:
2012年10月,在北冰洋的浮冰上俄罗斯第40座浮动科考站与第39座科考站完成工作交接,两艘新破冰船也已安置完毕。在稍早之前的9月,俄罗斯财政部将用于建造3艘核动力破冰船的1000亿卢布(约合200亿元人民币)的支出纳入了2013年-2015年预算草案中。专家普遍认为,这一切都表明俄罗斯正在恢复对北极地区的大规模开发。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扫一扫

{***更新破冰船舰队 增强北极地区的科研存在***}


更新破冰船舰队 增强北极地区的科研存在


俄罗斯“北极-40”浮动科考站于2012年10月1日开始运转。“北极-40”科考站的16名基地科研人员将在距离北极点几步之遥(北纬85度,东经143度)的冰面工作一年左右的时间。“北极-2012”高纬度海洋考察团团长弗拉基米尔·索科洛夫(Vladimir Sokolov)在科考站启动仪式上表示,俄罗斯科学家们将在北极地区完成一系列特殊的科学考察任务,并实现俄罗斯在高纬度地区科研存在的重要目标。

索科洛夫指出,俄罗斯科考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科考站,西方国家并不拥有相应的技术。欧盟拟于2017年前实现其建立北极浮动科考站的规划,挪威计划今年实施科考船的冰面航行任务,而加拿大和美国也有类似计划,但目前尚未予以实施。

建造新一代LK-25型破冰船也标志着对北极展开了新一轮的开发。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参加了于10月10日举行的开工仪式。LK-25在性能上要远远优于前几代破冰船。之后的10月17日,在维堡市还举行了第一艘LK-16型破冰船的开工仪式。按计划,该型号破冰船将共建造3艘。此外,2013年将计划启动俄罗斯现代造船史上规模最大的项目,即耗资约400亿卢布(约合80亿元人民币),功率达到60兆瓦的LK-60核动力破冰船。目前,俄罗斯共有10艘常规破冰船。到2020年,还将计划建造3艘核动力和6艘柴油发电破冰船。

全俄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伊戈尔·奥斯特列佐夫(Igor' Ostrecov)表示,在“许多国家盯上北极地区”的背景下,更新破冰船船队是巩固俄罗斯在这一历史上所属地区的重要手段。

{***北极地区蕴藏客观经济利益 俄罗斯具有地利优势***}

北极地区蕴藏客观经济利益 俄罗斯具有地利优势

北极地区的经济潜力难以估量。这里蕴藏着约900亿桶石油,47.3万亿立方米天然气以及440亿桶凝析气。据专家估计,这一切相当于全球未探明油气资源储量的25%。这些资源的60%以上位于俄罗斯拥有或声索拥有的区域内,其规模相当于3750亿桶石油储量(沙特阿拉伯石油储量为2610亿桶)。俄罗斯一半左右的煤炭储量也位于北极地区。同时,这里还集中了俄罗斯50%以上的镍、钴、铜、钨、稀土元素、铂金、钻石等资源。此外,北极地区还确保了俄罗斯15%海产品的产量。

世界上第一座浮动科考站“北极-1”号由苏联建成,并于1937年在距离北极20公里的地方开始运行。1950年以来,苏联有两至三座浮动科考站在同时工作。自1991年7月,北极科考工作进入长时间的停滞期。2003年,“北极-32”号科考站投入使用,俄罗斯队北极地区的研究工作得以恢复。

多座“北极”号科考站对北极地区的海洋学、冰川学(冰层物理和动态特征)、气象学、海洋生物学等各领域进行全年候的综合研究。此外,在科考站的帮助下还可以实现对核潜艇的导航和通信。

10月10日,俄罗斯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ksandr Novak)表示,俄罗斯计划于2050年之前投资5000亿美元开发北极大陆架。至2030年前,计划将北极地区的石油开采量提高5倍(从目前的1300万吨增至6620万吨),而天然气开采量增加4倍(从目前的570亿立方米增至2300亿立方米)。同时,开始实施多个北极项目,其中包括伯朝拉海的普里拉兹洛姆诺耶油气田(Prirazlomnoye)(该地区建有世界上最大的油气资源开采平台)、巴伦支海的什托克曼天然气田(Shtokman),以及卡拉海和亚马尔半岛的油气资源开发项目。

根据规定,只有国家控股不少于50%的公司才有权开发俄罗斯大陆架油气田。目前,只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符合开采条件,而外资企业只能作为上述两家俄罗斯能源巨头的合作伙伴才能获得油气开采权。

此外,北极地区还可以通过成为国际交通大动脉而获益。俄罗斯联邦海洋和河流运输署署长谢尔盖·戈列利克(Sergey Gorelik)在北海航线运输季节结束时表示,2012年通过该航线的货运量与2011年同比增长20%,超过100万吨。根据目前的预订数量可以预计,2013年运输量还将增长。从东亚到欧洲和北美地区,若经过北海航线路程可缩短近三分之一(2440海里),同时因没有海盗侵扰而比经由苏伊士运河更加安全。选择该航线,每次航行可节省10天时间和800吨燃料。根据资源开采公司的计划,2020年和2030年时,该航线应可分别满足6400万吨和8500万吨的运量。俄罗斯还计划扩建并新建北海航线沿岸港口,同时与其他运输方式进行整合联运。

{***北极对俄罗斯具有资源和防御的双重重要战略意义***}

北极对俄罗斯具有资源和防御的双重重要战略意义

根据俄罗斯2020年北方领土国家政策,北极地区除了应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基地之外,该地区还具有极其重要的防御意义。特别是经由北极地区,俄美两国之间的距离可为最短。

北极地区丰富的资源引发了各国间的利益冲突。与该地区的其他国家相比,俄罗斯具有显著优势。拥有北海航线、最强大的破冰船舰队以及以北海舰队为基础的强大军事力量等使俄罗斯拥有本地区最重要的运输和军事潜力。位于北极地区的俄罗斯领土适宜人类居住。此外,目前只有俄罗斯的通信系统能够在北极地区有效运转。其他国家的卫星系统无法确保对该地区海洋冰况进行监测,而这对引导油轮和其他船只,以及海上油气平台的运行是必不可少的。俄罗斯格洛纳斯导航系统的轨道倾角为64.8度,而美国的GPS系统轨道倾角为55度,两相对比,这使得前者更能保障更北部地区的通信。

因此,若在该地区出现公开冲突对各国有百害而无一利,而且在技术上也不可行。然而同时,该地区也充满了合作机会。应该期待各国可以在环境监测和保护、北极气候变化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正是气候变暖导致冰层融化,使得北极地区的自然资源开发和交通运输更加可行。此外,大型资源开发项目也因成本高以及更依赖于最先进技术而需要各国相互合作。所有这一切都要求首先实现普京总统所设定的在北极地区“实行建设性路线,加强多元化合作”的大规模经济计划目标。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y Ilyashenko),伊莉娜·弗拉修克(Irina Vlasyu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