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投资吸引力有所增长 仍与新兴国家有差距

2012年10月29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证券市场中组合投资表现出色,规模已达到1.73亿美元,进入发展中国家领跑者行列。在发达国家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的背景下,对俄罗斯资产的低估使其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然而,俄罗斯市场收获的投资并不足提升外界对其企业的评估,哪怕只是达到金砖国家平均水平。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扫一扫

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merging Portfolio Fund Research-EPFR)的最新数据显示,西方投资者对俄罗斯证券市场的兴趣有所增长。9月27日至10月3日期间,投入俄罗斯证券市场的资金总额达到1.73亿美元,为此前两周的1.5-2倍。然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证券市场在同一时间均有资金流入。据该公司统计,该时间段内新兴国家证券市场共吸引投资达到17亿美元。

各国央行采取的货币宽松政策使投资者对风险投资的兴趣继续升温。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已将其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25%。Renessans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德米特里·米哈伊洛夫(Dmitry Mikhailov)表示:“一个月时间里,不仅澳大利亚,还有美国、欧洲、中国等国纷纷采取了刺激经济措施。这推动了风险偏好的回归”。发展中国家市场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方向,而俄罗斯市场也成为优先投资的目标之一。安联证券投资信托(Allianz Investments)公司投资组合经理奥列格·波波夫(Oleg Popov)指出:“据各方统计,投资俄罗斯市场成本低于其他新兴市场,结合国内的高利率使得俄罗斯成为西方投资者眼中极具吸引力的市场”。据“三人对话”(Troika Dialog)公司分析师奥瓦内斯·奥加涅相(Ovanes Oganisyan)介绍,俄罗斯股市P/E指标略高于5(上市公司资本与2012年预测净利润的比率)。这一指标在中国约为10,巴西——13,印度——15。奥加涅相强调说:“俄罗斯与发展中国家企业比较比率相差50-60%,而经济危机前这一差距从未超过30%。”

3周前,俄罗斯银行实施了将再融资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8.25%的货币紧缩措施,进一步增强了俄罗斯资本市场的吸引力。Simargl Capital公司经理德米特里·萨多维(Dmitry Sadovyy)指出:“尽管许多国家下调利率,但俄罗斯央行继续将利率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此举与加强本国货币相结合使国外投资者投资卢布更具吸引力”。因此,产生了对套息交易的兴趣,即以低利率筹集资金并以高利率兑换卢布。

根据每周报告,俄罗斯证券市场在吸引力方面领跑其他金砖国家。这段时间内,投资者向印度证券市场投资1150万美元,对中国市场投入1900万美元,而只有巴西证券市场吸引力高达2.38亿美元的资金。然而,要缩小自9月中旬以来与其他金砖国家累计的差距,对于俄罗斯市场来说并非易事。事实上,在此期间,外国证券投资者对俄罗斯的投资总额为3.7亿美元,而中国市场同期则吸引了超过6亿美元的资金,巴西证券市场更是以吸引11亿美元的投资额高居榜首。TKB BNP Paribas Investment Partners公司投资经理弗拉基米尔·楚普罗夫(Vladimir Suplov)认为,在俄罗斯国内腐败程度没有降低,以及公司管理情况没有改善之前,西方投资者的兴趣将会很有限。只有保持近几个月来的吸引投资势头,俄罗斯企业才能缩小差距。奥瓦内斯·奥加涅相指出:“这种情况曾在2010年出现过,当时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巨额投资使得俄罗斯市场得以恢复到经济危机前的水平,并大大缩小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差距”。然而,2年后再次上演这一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德米特里·米哈伊洛夫表示,投资者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洲市场的形势,特别是希腊和西班牙。奥列格·波波夫也表示,欧债危机升级足以使投资者对风险投资失去兴趣,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维塔利·盖伊达耶夫(Vitaliy Gayd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