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932年10月26日,斯大林在高尔基家中接见作家团

2012年10月26日
【 字号:
80年前的今天,1932年10月26日,苏联最高国家领导人在马克西姆•高尔基的家里接见了作家团。
照片:位于小尼基茨卡娅街原里亚布申斯基公馆中的高尔基故居博物馆,正面楼梯。图片来源:PhotoXPress
照片:位于小尼基茨卡娅街原里亚布申斯基公馆中的高尔基故居博物馆,正面楼梯。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1961

扫一扫

苏联最高领导人,包括斯大林、莫洛托夫、伏罗希洛夫,于1932年10月26日在马克西姆·高尔基的家中——由舍赫杰尔设计的一幢位于莫斯科小尼基茨卡娅街的豪华私邸中,接见了聚集在这里的苏联作家们。

正是在这次接见中,斯大林将作家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并补充说,生产灵魂比生产坦克更重要。国防人民委员伏罗希洛夫试图替坦克说话,但被领袖打断了。

作家们非常认真地倾听了领袖的讲话。斯大林谈到了成立苏联作家协会的打算,还谈到了作家协会将面临的创作任务和物质基础。他也没有忘记谈到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艺术家应该真实地展示生活。如果他能够真实地展示我们的生活,那他就不可能不注意到引导生活走向社会主义的事物并将其展示出来。这就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

谈到创作任务时,他提醒作家们注意剧本创作:“……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戏剧。戏剧通俗易懂。我们的工人每天在工厂工作八小时,家里还有孩子和家务。他哪里有时间坐下来读长篇小说呢?而戏剧正是我们目前最需要的艺术形式。工人们可以很轻松地看一场戏。通过戏剧,很容易把我们的思想传达给人民,让它变成人民的思想。”

谈到作家协会的物质基础时,斯大林告诉作家们,将在莫斯科成立马克西姆·高尔基文学院,建起一所包含宾馆、餐厅和图书馆的作家基地。

| www.tsrus.cn/18285 |

相关阅读:1868年3月28日,马克西姆·高尔基诞生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