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名导再度联手“中国制作” 第二部动画电影即将问世

2012年10月26日
【 字号:
俄罗斯知名导演德米特里·盖勒(Dmitry Geller)的第二部动画电影将很快和观众见面。该片拍摄于中国,全部由中国摄制组制作完成。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1299

扫一扫

他的第一部中国电影《我看见老鼠埋葬一只猫》曾大获成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参加了多个电影节,还在八月份的广岛国际动漫电影节上赢得了大奖。几年前,盖勒就开始与中国电影人合作。当时他应邀前往长春大学动画学院发表演讲,随后校方邀请他和中国学生一起工作,盖勒欣然受邀并提议大家合作拍部电影。

盖勒认为,应该使电影拍摄的过程成为一堂生动全面的培训课程,里面要有很多角色,每个学生都要诠释一个人物,在电影里面“感知不同的人生”。他要求影片的故事性要强,尽量避免表现出学生在动画制作方面的经验不足。《我看见老鼠埋葬一只猫》取材于俄罗斯民间故事,讲的是一群老鼠高兴地埋葬一只猫,殊不知猫是在装死,伺机而动,随时准备猎杀一只老鼠。

盖勒挑选了40名最优秀的学生,这意味着会有40只老鼠和1只猫在同一条船上航行。盖勒说:“在拍摄的时候,我产生了一个想法:完成不了任务的学生要把他们的老鼠扔出船外;表现不错的学生,他们的老鼠将在背景里出现;最有才华的学生来扮演头鼠和猫。” 事实证明,这个想法引起了一些小混乱,盖勒不得不在学生之间跑来跑去,纠正他们工作中的错误,而另一些学生还在排队等着他来指导工作。

他发现学生们的动画技能很差,要教他们最基本的知识,这让他很震惊。更让他惊讶的是,俄罗斯只有四个电影学校在培养动画人才,每年的毕业生也很少,而在长春就有几家动画学院,仅盖勒工作的学院就有1万名学生。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行业需求,中国动画学校的数量直线上升,可是师资力量却非常欠缺。学生的学习欲望和职业道德也给盖勒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些20出头的学生每天工作18个小时,没有人要求休息,也没有人说累了或是要去约会。有些人在寒暑假期间也留下来工作,并表示在工作完成之前不会离开。别忘了,这是他们一年中仅有的休息时间。他们的工作态度让我深受鼓舞。”盖勒赞叹地说道。最终一部贯穿两条故事主线温馨动人的影片呈现在观众面前。

故事的第一条主线是一艘在暮色中航行的船,人物是死去的猫和东奔西忙庆祝敌人死去的鼠群。第二条主线是田野中一只心不在焉的老鼠 ,一边寻找萤火虫,一边倾听远处的欢庆声。当这只心不在焉的老鼠终于来到灯火辉煌的船上时,还没来得及了解欢庆的原因,就成了“奇迹般复活”的猫口中的第一个受难者。盖勒导演始终认为“无知必将吃亏”。天堂里,这只愚笨的老鼠仍在傻傻地摇着狡猾的猫的摇篮。

该片很快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世界各地赢得了无数的奖项。而在此之前,长春的制片人就已向盖勒发出邀请,希望能与他再合作拍片。这次,盖勒决定不再把拍片的过程变成一堂训练课,而是挑选了四个他最优秀的学生一起工作。

二次合作的影片片名叫《长城脚下的小池塘》讲述的是一个老艺人被迫在工地为农民工表演的悲惨故事。拍片时他再一次被学生们震撼。因为在开始拍摄这部影片的时候,学生们已经毕业离校了。可一接到他的邀请,他们又都回到了长春,不计报酬地为他工作。目前影片制作已经接近尾声。拍摄这部电影的意图很明显。盖勒想讲诉一个与世无争的理想主义者在残酷世界的无奈与凄惨。

这不是个童话故事,而是一出人生的戏剧。在片尾字幕中,我们看到了一位老人的遗像和他的作品名单,他就是两年前去世的中国动画导演特伟。在他的作品时间表中,出现了一段长达25年的空白期。

作者:迪娜·哥德尔(Dina Gode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