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978年10月18日,为期3个月的国际棋王争霸赛结束

2012年10月18日
【 字号:
1978年10月18日,阿纳托利•卡尔波夫(Anatoly Karpov)和维克多•科尔奇诺伊(Viktor Korchnoy)结束了他们之间的象棋比赛。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尔波夫战胜科尔奇诺伊卫冕成功回国之后。莫斯科。图片来源:塔斯社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尔波夫战胜科尔奇诺伊卫冕成功回国之后。莫斯科。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1949

扫一扫

1978年10月18日,世界冠军阿纳托利·卡尔波夫和挑战者维克多·科尔奇诺伊结束了他们之间为期3个月的国际棋王争霸赛。科尔奇诺伊在1976年到阿姆斯特丹参加国际比赛时留在了国外。

在菲律宾碧瑶举行的这次世界棋王赛是国际象棋历史上最具争议的一场比赛。由于苏联将科尔奇诺伊称为“背叛者”,他同苏联籍世界冠军的比赛被赋予了浓厚的意识形态色彩,比赛充满了紧张气氛。

科尔奇诺伊一开始落后很多,但他竟然连胜三局,将比分扳为5:5平。然而卡尔波夫获得了关键的第6分并赢下了比赛。

许多年之后,卡尔波夫当时的教练米哈伊尔·塔利(Mikhail Tal)开玩笑说:“在碧瑶的时候我们非常害怕,如果科尔奇诺伊赢了,那我们所有人回国后都会被消灭掉。”

这场比赛创造了国际象棋历史上用时最长的记录。最后一局棋在卡尔波夫明显领先时延期,但科尔奇诺伊在续赛时并未到场,而是通过助手宣布放弃比赛。

1984~1985年,在卡尔波夫和卡斯帕罗夫之间进行的比赛打破了此前的最长用时记录 —— 比赛从1984年9月10日一直进行到1985年2月15日。在双方对弈48局,卡尔波夫以5:3领先时,比赛被叫停。做出这一史无前例的决定的是时任国际棋联主席弗洛伦西奥·坎波马内斯(Florencio Campomanes)。停止比赛的正式理由是为了保护选手们的身体健康。

不限时赛制在此之后被取消,代之以24局比赛。如果最终比分为12:12,则现任冠军将保留棋王称号。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