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开建新一代破冰船助力巩固南北极战略地位

2012年10月18日
【 字号:
专家在评价国家开工建造新一代破冰船时表示,目前俄罗斯在考察和开发北极地区方面已经取得新的进展。10月17日,俄罗斯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出席了在圣彼得堡举行的新一代破冰船开工建造仪式。如今,俄罗斯在发展破冰船队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这将有助于国家船舶工业的长足发展。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周三表示:“我希望这艘破冰船将参与完成保证俄罗斯在南北极和世界各大洋活动的重大任务。俄罗斯需要在这些研究中取得有自己应有的地位。这不仅仅关乎科学领域的发展,在地缘政治方面也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周三表示:“我希望这艘破冰船将参与完成保证俄罗斯在南北极和世界各大洋活动的重大任务。俄罗斯需要在这些研究中取得有自己应有的地位。这不仅仅关乎科学领域的发展,在地缘政治方面也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俄罗斯原子能机器制造研究专家奥斯特列佐夫指出:“按设计参数,LK-25型破冰船将于以前的破冰船有本质的区别。它的功率达到25兆瓦,将有助于它能够在科拉海最为复杂的气候和气象条件下进行工作。科拉海冰层厚度可达到两米。几天后还将举行建造第二艘同类型破冰船的开工仪式。计划明年将启动俄罗斯船舶工业史上规模最大的计划,也就是LK-60核动力破冰船,其功率为60兆瓦,造价近400亿卢布(超过10亿美元)。该破冰船将能够在北极和北极东部地区工作。因此,俄罗斯破冰船队将能在北冰洋整个水域,以及沿北极海路全线完成战略任务。俄罗斯以此再一次证明了自己在该类型破冰船制造方面的领先地位。”

奥斯特列佐夫说:“苏联在破冰船的制造方面曾居绝对领先地位。我们在北极一向有绝对优势,但现在这些破冰船已开始变得陈旧过时。我们正在更新破冰船队。巩固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各个领域的地位极为重要,而这些地区历来属于我们。现在有许多国家都在力求进入这些领域,而破冰船成为巩固这一地位的最为重要的工具。”

位于该地区的俄罗斯邻国对俄罗斯计划扩大在北极地区的影响力继续提出异议。北极大陆架所蕴藏的丰富资源甚至引起了远离北极地区的国家的注意,比如中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正在建造第二艘核动力破冰船的中国计划于2013年北极进行科学考察。目前,俄罗斯继续大规模进行确定大陆架边界的科学考察,并正在草拟呈报给联合国的相应声明。除了更新现有的破冰船队以外,俄罗斯还在制造一些新型科考船。被专家们称为独一无二的“特廖什尼科夫院士号”考察船已于日前交付使用。该考察船的破冰性能超过正在服役的“费奥多罗夫院士号”。同时,“特廖什尼科夫院士号”考察船的交付使用可以使俄罗斯重新取得南极研究的主导地位。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周三表示:“我希望这艘破冰船将参与完成保证俄罗斯在南北极和世界各大洋活动的重大任务。俄罗斯需要在这些研究中取得有自己应有的地位。这不仅仅关乎科学领域的发展,在地缘政治方面也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

“特廖什尼科夫院士号”考察船交付使用后,俄罗斯别林斯高晋南极站将恢复运行,同时还将重启在1989年中断的俄罗斯北极考察站的相关活动。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