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中国有望10年后在航天领域实现突破

2012年10月16日
【 字号:
美国宇航和卫星领域咨询公司“富创”(Futron)的报告称,尽管,目前俄罗斯与美国仍处于世界航天领域领先地位,但也遭遇到来自其他国家,首先是中国的激烈竞争压力。
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正在竭尽全力积累自己的科技潜力,10-15年后中国有望在载人航天领域取得真正的突破性进展。图片来源:AFP/EastNews
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正在竭尽全力积累自己的科技潜力,10-15年后中国有望在载人航天领域取得真正的突破性进展。图片来源:AFP/EastNews

扫一扫

“富创”公司已经连续5年发布世界航天竞争力指数。专家们主要基于对各种政府规划、工业基础和人力资源的分析得出结论。在最近发布的年度报告中称,俄罗斯与美国在航天领域仍无可非议得处于领先地位。最近10年全世界进行的640次成功发射中,有255次发射由俄罗斯完成,191次由美国实现,而中国仅完成全部发射中的87次。

然而,如果将每年视为一个阶段,就会不难发现中国正在迅速缩短与两大航天领先国家的差距。根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结果显示,就航天发射总量而言中国首次位居第一。中国公共进行10次发射,俄罗斯为9次,而美国则为8次。此外,中国政府在对航天人才培养方面投入相当巨大。长期以来,中国对航天科研计划的投资稳步增长。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维克多·苏皮扬认为,目前还谈不上中国在开发太空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国还只是在追赶,努力缩短同世界水平的差距。他说:“中国的发射次数在逐渐增多,但也应当注意,这些发生仍为模仿性发射,即都是在重复美国与苏联已经做过的事情。中国的发展计划主要基于我们的技术。可以看到,中国正在努力填补空白,这不仅涉及航天领域,也涉及其他方面。然而要想达到俄罗斯目前的航天设备和技术水平仍需时日。”

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正在竭尽全力积累自己的科技潜力,10-15年后中国有望在载人航天领域取得真正的突破性进展。2012年重大航天事件之一为中国实现了载人飞船同轨道舱“天宫1号”的对接。后者是中国未来轨道空间站的雏形。2020年前,中方将在“天宫3号”的基础上将建造世界上继苏联“和平”号空间与国际空间站之后的第3座真正的载人轨道空间站,计划使用期为10年。考虑到准备工作的成功进行以及探索遥远太空计划的制定,中国未来10年的航天规划可与苏联上世纪80年代规划的规模相媲美。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