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990年10月15日,米·戈尔巴乔夫获诺贝尔和平奖

2012年10月15日
【 字号:
1990年10月15日,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图片来源:AP
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1943

扫一扫

“为表彰他在成为当今国际社会重要组成部分的和平进程中发挥的主导作用”,苏联领导人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1990年12月10日,外交部副部长安纳托利·科瓦廖夫在奥斯陆举行的颁奖仪式上代替戈尔巴乔夫接受了诺贝尔奖。

1991年6月5日,戈尔巴乔夫在奥斯陆发表了获奖演讲(根据规则,获奖者应当在颁奖之后六个月内发表演讲)。他强调,苏联人民想要“成为现代文明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与人类的普遍价值和谐一致,遵守国际规则”,但同时保持自己的独特性和文化多样性。

利用这个机会,戈尔巴乔夫同挪威首相、社会党国际著名活动家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夫人就苏联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举行了会谈。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