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生态经济排行出炉 北高加索西伯利亚居首位

2012年10月11日
【 字号:
近日,有关机构进行了对俄罗斯地区生态经济的首次评估。结果显示,俄罗斯北高加索和西伯利亚居首位,而中部地区结果最差。专家指出,稳定发展经济的同时应该关注生态因素。
按照复杂计算的结果,此次评估活动选定10个地区位于生态经济排行榜前列,同时还选出了比较落后的10个地区。图片来源:Igor Shpilenok
按照复杂计算的结果,此次评估活动选定10个地区位于生态经济排行榜前列,同时还选出了比较落后的10个地区。图片来源:Igor Shpilenok

扫一扫

国内生产总值只是评价经济发展的一般标准,对于拥有巨大自然资源的国家来说,这一数据远远不够。俄罗斯生态经济研究计划的发起人之一、俄罗斯生态政策中心副主任博贝列夫表示,俄罗斯应该制定综合的发展原则,以保障社会的良性循环,使得自然环境免于遭受严重破坏。他说:“什么是国内生产总值?开采石油、砍伐森林并迅速销售,就会推动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我们认为,如果依靠出卖自然资源发展经济,那么这种发展就不会持续稳定。因此,一定要对出卖自然资源进行补偿。”

同时,博贝列夫指出,在制定生态指数时,应该包含对影响居民健康的有害工业排放物的评估、补偿生态损失的措施,以及对社会和民生的拨款,而后者是最重要数据之一。他说:“我们应尽量增加对民生、教育、文化、体育方面的投入。财政拨款有助于补偿自然资源的枯竭,从可持续性上来看这就是稳定发展。”

按照复杂计算的结果,此次评估活动选定10个地区位于生态经济排行榜前列,同时还选出了比较落后的10个地区。有趣的是,首都地区状态远不完善(第37位)。这里生活也远非舒适,对健康没有益处,而西伯利亚和北高加索却高居榜首。

“俄新社排行榜”项目负责人特勒佳科夫对此解释说:“这些地区拥有许多大面积的特别自然保护区,当地政府对民生的投入相当大,主要集中在卫生、体育、文化和教育等方面。此外,这里自然资源十分丰富。

此次评估得到俄新社和世界保护野生大自然基金会地理协会资金的协助和支持。其负责人绍伊古表示,这不是一次性的活动,而是大规模工作的开始。协会计划2013年继续拨款资助实施该项目。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