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修养成俄社会新时尚 讲座引人趋之若鹜

2012年10月10日
【 字号:
使自己看上去聪明成为俄罗斯这个秋天的主要时尚潮流。不过,《星火》杂志专栏作家认为,尽管存在对教育的肤浅屈从,但也聊胜于无。
有“互联网之父”之称的谷歌全球副总裁、首席互联网专家文顿·瑟夫在“箭头”媒体、建筑和设计研究所举行讲座。图片来源:塔斯社
有“互联网之父”之称的谷歌全球副总裁、首席互联网专家文顿·瑟夫在“箭头”媒体、建筑和设计研究所举行讲座。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6155

扫一扫

每年9月初,总有同事、朋友或同学打来电话,请我和自己刚上大学的孩子或者是熟人的孩子谈心,哪怕时间很短也可以。我当然很乐意帮忙,因为过去人们也是这样帮助我的。同时,根据16岁到18岁青少年,特别是那些从外省来莫斯科读书的孩子们提出的问题,几乎可以使我对目前的时尚潮流进行准确无误地判读。例如,8年前,他们对秋季大减价活动感兴趣,因为当时外省还没有举行过类似活动,之后他们关心的是哪些俱乐部最有人气,以及怎么参加电视台选秀活动等。这些都是当时的时尚话题,而诸如租房之类的实际问题却只能退居其次。

今年,20岁的小伙子伊利亚则向我询问了3个完全不同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常在高尔基公园举行的公开讲座停办了,那么莫斯科还有哪些公开讲座值得一听?第二个问题为:对他戴框架眼镜怎么看?嗯,他的意思是,戴这样的大框眼镜是否看上去像书呆子,但这在现在很流行,时髦的人都戴这个。第三个问题则是:……哦,不,我还是稍后告诉你们,否则你们会像我一样完全惊呆了。

回答第二个关于眼镜的问题很简单。没问题,小伙子,你很时尚!不过,这里还有个小问题,就是伊利亚戴的并不是近视眼镜,也就是说这是平镜。对于我提出的“为什么”的问题,他回答得很直接:“眼镜嘛,不就是显示你很聪明吗?不对吗?”

我笑了起来,但马上就笑不下去了。因为关于公开讲座的问题的确与头脑有关。事实上,莫斯科高尔基公园不仅仅是休闲娱乐的场所,同时那里还是引流潮流之地。要想了解现在流行穿什么,怎么显得更时尚,有哪些流行话题,哪些游戏比较风靡,那就去高尔基公园看看吧。在那里你会知道现在最流行的露天游戏是地掷球,草地野餐比餐厅用餐更时尚,骑自行车比开车新潮,不计报酬参加公益活动最盛行等等。此外,还有一个时尚的公园话题与教育有关。“车库”画廊现在已迁至高尔基公园。与其说它是画廊,不如说它是教育、启蒙、艺术和时尚中心。每年夏天,高尔基公园都会在晚上为市民或游客放映精心选择的电影,以及举行各做讲座等。讲座的门票与电影票一样枪手。顺便说一下,“箭头”大学(工作坊,同时不断举行各种公开讲座)和“数字10月”(Digital October)技术中心(在这里可以听到《Cybernomics》一书的作者约翰·巴洛(John Barlow)的演讲)也坐落于公园旁边。

公园讲座并不是新生事物,在苏联时期就曾有过,但解体之后就再没有举行过。不过,听“15世纪意大利艺术流派:费拉拉、博洛尼亚和威尼斯”讲座是一回事,与你邻座的可能是3位情绪高涨的退休老太太,而听诗人兼作家贝科夫讲解作家布宁则是另一回事,那时你身旁坐着的可能穿着粉色运动鞋和绿色牛仔裤,手拿iPad的聪明年轻人。这也就是说,如今公开讲座已经复兴了,面貌也焕然一新。讲师的名字比其所属的机构更加重要。今天的讲座事业如同现代出版业,如果遵循“作家只管写作,出版社只管出版”的原则,那么很容易被竞争所淘汰。

这种讲座模式有其兴起的原因,包括政治和经济方面。例如,有这样一种说法,认为物质消费时代正在逐步消失,现在的人们开始追求精神上的乐趣。一位圣彼得堡的历史学家朋友承认,现在做私人讲座收入不菲。人们会出钱请他飞到莫斯科,然后在郊区的豪华别墅中为几位富翁和他们的家人讲一天彼得三世和叶卡捷琳娜女皇的历史。享受丰盛的晚餐后乘坐“宾利”轿车前往机场回到圣彼得堡,并收入至少五位数的讲课费。

数字化阅读的时代,人们开始觉得没有必要再去图书馆。图书馆的生存看似面临严重违纪,然而举办作家见面会、大师班、讲座和研讨会等,成为图书馆的新出路。图书馆开始按照“图书俱乐部”的新模式运营,例如,圣彼得堡的马雅可夫斯基图书馆里开始聚集越来越多的书店,大到超大型书店“莫斯科”,小到仅面向知识分子群体的圣彼得堡“博尔赫斯”书店。技术原因的陈词滥调也成为促使“图书馆俱乐部”出现的原因之一。在长期复制西方的营销技巧之后,俄罗斯商人开始自己想办法进行销售。因此,这一时尚主题很受关注,并且将得到持续发展。因此,时尚小伙儿的伊利亚的感觉完全正确。

想知道他问我的第三个问题是什么吗?“吉姆叔叔,您是犹太人吗?”我惊讶得跳了起来:“你怎么会这么想?!”要知道上一次我听到这个问题已经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伊利亚不好意思地低声说:“怎么了?犹太人很聪明,不是吗?在我们那儿人们都这么认为 ……”

德米特里·古宾,俄罗斯记者、电视节目主持人,以及《GQ》杂志、《星火》杂志和《生意人报》专栏作家,同时也是独立电台基金会“俄罗斯新媒体”项目的发起人。

来源:《星火》

作者:德米特里·古宾(Dmitry Gubin)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