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俄罗斯之生活初体验

2012年10月3日
【 字号:
从陌生到熟悉 一个中国人在俄罗斯的一年间
图片来源:Alamy / Legion Media, Lori / 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Alamy / Legion Media, Lori / Legion Media

扫一扫

入境


在火车的鸣笛声中,背后熟悉的城市和街道渐渐远去,一个不同的世界慢慢呈现在面前。过境之后,在国际列换车轨的漫长等待中,我打量着这眼前的一切:别样色调的城市建筑,匆匆而过的路人,顶着长长电线的有轨电车,公交站点旁各样的小亭子……

图中:欧阳冰

新鲜


下了火车,一股寒意涌上身来,此时已经是后半夜。夜里的火车站,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安详和深邃。离开前,我特地在出站口为首次抵俄拍照留念。

公交车上,我听到了报站时熟悉又陌生的俄语。漫步在市中心,这里同样可以看到俄罗斯每个城市都会有的列宁广场和列宁雕像。我坐在路边的长椅上,渐渐感受到城市里年轻人特有的生机与活力。一阵歌声传来,不远处几个人在弹着吉他,旁边倒放着一个帽子,里面散落着硬币和不同面值的纸币。旁边路上,手里拎着酒瓶的女人,口中吐出淡淡的轻烟,和旁边的朋友谈笑着,在严寒的冬季,美丽的短裙尽显她们的性感和妩媚。很难一次说出什么不同,但是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和新鲜,语言在此刻显得苍白无力,这是身处异乡的独特心情。与原来的印象相比,现在我脑中尽是对日后的憧憬和欣喜。

适应


刚开始时,我没能马上适应语速,别人的话经常只能听懂一半。在市场买菜时常遇到交流困难,而在超市则感觉容易些,因为那里不需要懂俄语,选后需要的东西直接结账就可以。

乘坐公交车,需要仔细听报站,否则容易过站。在不熟悉的地方,很容易会坐错车次,有时还会弄反方向。乘坐不报站名的小巴需要随时辨认方向,冬天里车窗玻璃被霜遮盖严实,看不到外面就很难判断是否该下车。

工作上,需要不断熟悉新的业务,慢慢适应和当地人打交道,特别是打电话,语速赶不上对方,经常出现各种问题。碰到比较热情的客户还比较容易解决,有些人根本不同情新手,一旦解释不明白的时候,听到的是抱怨的声音或者直接电话被挂断了。后来慢慢一切都开始熟悉了,工作才顺利起来。

无聊


当你开始适应了周围的一起,就会发现,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不过是换个地方,换个方式生活着,很多人都会感觉到,生活的新鲜褪色之后无聊。亲朋好友不在身边,心中的快乐和苦闷能和谁倾诉?无聊的时候,我自己会去公园散步。冬天的公园里,到处是厚厚的积雪,踩上去很软,发出咯吱的声音。不少人会在公园遛狗,可爱的小狗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无拘无束,陪着主人玩耍。那时,我也很想养一只,至少可以陪我出来散散步。俄罗斯很多公园面积很大,足可以打发无聊时间。一天走下来,往往又热又饿。然后回去好好吃一顿,睡个好觉,一天就过去了。

感受


在各种网站,经常可以看到中国人在俄生活的点点滴滴。比如从莫斯科出发,经西伯利亚,直至海参崴,他们用照片记录沿途的所见所闻,让读者也感受到俄罗斯的风土人情。我也会经常发布类似的图片,有和同事的合影,或看芭蕾舞、歌剧的照片。

不少人羡慕我在俄罗斯的生活,很想来这里亲自体验。其实,那只是表面的假象。在国外生活,很多方面并不容易。首先,吃饭是基本问题,由于调料难买,在不少地方都不容易吃到地道家乡菜。同时还要适应当地的食物,例如黑面包,奶酪,蛋黄酱等。外国人很少能做地道的当地菜,因此大部分人吃的东西不伦不类,不中不西。

生活圈子小,缺少交流的对象,生活也会单调无味。有人可能会说,可以多和俄罗斯人交朋友。尽管大部分人比较友好,但中国人还是很难融入他们的圈子。中国人在这里经历的是普通人难以理解的特殊生活。

选择


一年的时间,即便是无聊的,是匆匆而过。每个人在这一年中的际遇都各有不同。有的人经过在俄罗斯的磨练打算回国发展。他们在离别之际也表现出对这座城市的依依惜别之情。还有的人会继续在这里寻找机会,用自己理性的坚守战胜感性的逃离。

有人曾问过我,为什么来这里?我的回答则是这里可以更好地提高俄语水平。正如很多俄罗斯人喜欢生活在北京、上海等地一样,他们更喜欢在这些城市了解中国,寻找更好的机会。

作者:欧阳冰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