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财政部积极调整预算机制 以保持经济独立应对危机

2012年10月2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承诺将使俄财政摆脱对石油收入的依赖,此举被视为保证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一步。
来源:塔斯社
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金融危机已经证明,任何一个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无法规避其影响。这也是梅德韦杰夫总理在索契国际投资论坛讲话中涉及的主题之一。事实证明,全球化已经发展到任何一个国家看似孤立的问题,都能带来全球性影响的阶段。如2008至2009年间,美国几大银行垮台,几乎冲击了所有国家的经济。梅德韦杰夫表示:这一点,正是我们要从危机中汲取的重大教训之一。他认为:“在这个时代,无视邻国问题置身事外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背景:

索契国际投资论坛已成功举办过11次。第一次在黑海岸边举办该论坛,旨在增加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投资。但当时周边地区,特别是北高加索各共和国,也积极参与了进来。因此,刚开始的地区性论坛,逐渐演变成了国家性,直至国际性的论坛。但论坛宗旨始终如初---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它是一个针对俄罗斯地区的论坛。2012年9月20日至23日论坛期间,在索契签署了300多份合约,总价值近4000亿卢布。除了俄罗斯商界领袖之外,世界各地38个国家的约500名外国与会者也出席了该论坛。

今天,俄罗斯和全世界都在积极准备以应对全球经济衰退的第二次浪潮。几乎没有人怀疑经济危机再度出现的可能性,而人们更多关注的是它到底什么时候会发生。2009年是俄罗斯经济最艰难的时刻,国内工业总产值增长的放缓及全球需求的下降,重创了俄罗斯石油价格。为避免再次出现这样的情况,俄罗斯政府将采取具体措施,使其财政摆脱对石油价格的依赖。梅德韦杰夫总理宣布,俄政府财政预算的制定将不考虑2013年石油价格预测。他同时表示“这是个艰难的决定,但我们已经下定决心,将在新的经济框架下开展工作,高油价所带来的利润都会直接进入储备基金。”

2012年,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只占到俄政府预算的一半以下(47.3%)。用老的方法制定预算草案时,财政部会密切关注未来一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预测。预测天然气的收入相对简单,因为它更多地受制于合同,而不是股市的波动。但对于石油利润的预测,很大程度上只能视为一种猜测,因为几乎不可能预知证券交易所里的石油股价变化。因此,现在制定的预算草案应包含几种不同的模式以应对来年的油价变化。相应地,财政部将拟定几种不同的支出计划。

    梅德韦杰夫总理在索契国际投资论坛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政府将摒弃以往的做法,但针对政府今后将如何进行财政预算,并未详细说明。根据2013年的预算草案,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将占到国库收入的44%。这个比利可能小于2012年,但仍占到了总预算的将近一半。

 来自Investcafe的分析师达里娅·皮楚吉娜(Daria Pichugina)认为,摆脱财政预算对石油的依赖,可能会导致政府削减开支。 财政部专家预测,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赤字为0.8%。而到了2015年,财政预算应该不存在赤字。同时建议,政府应该削减3%的开支,并以此作为使财政预算摆脱经济依赖的主要手段。

尽管今年财政预算的制定仍然遵照旧的框架(即主要基于对石油价格的预测),2012年政府资金仍有盈余。至少财政部的预测报告是这样说的。

但尚不明确政府究竟要采取什么行动,以使财政预算摆脱对石油价格的依赖。尤其现在看来,未来几年,来自石油和天然气的收入很有可能大幅增加。近来,政府决定审查出口关税,并计划延长“矿产开采税”的优惠期限,已使新的矿产企业从中受益。此举将使东西伯利亚地区包括伊尔库茨克州,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和雅库特地区采矿项目的“矿产开采税”优惠期持续到2017年1月;北极大陆架项目能享有这些优惠到2019年,而黑海和鄂霍次克海的项目在2020年之前也都能享受这些优惠。能源部表示,这将提高采矿业的利润率,每年将为国家财政预算带来额外的150亿美元收入。Nomos银行的丹尼斯·鲍里索夫(Denis Borisov)表示,出口关税优惠政策目前应用于13座矿山,而未来几年内,都将以固定模式实施该项优惠。分析师认为,该项优惠将增加项目投资,提高产能,继而保证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石油管道系统的第二次延长工程实现盈利。

为了减少财政预算对石油价格的依赖,政府需要缩减开支,即使石油价格在全球证券交易所出现下跌,财政预算也不会出现赤字。因此将根据可能出现的最低石油股价,制定预算草案。按照梅德韦杰夫的提议,所有盈余都将纳入国家储备基金。

作者:亚历山大·基里亚科夫 (Alexander Ki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