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国留学生计划举行保钓示威 因缺乏法人担保被莫斯科政府驳回

2012年10月2日
【 字号:

扫一扫

据俄新网RUSNEWS.CN报道 记者高懿洁报道:中国留俄学生总会莫斯科大学分会会长卢森通1日在电话中向俄新网透露,学生会曾计划于10月1日前往日本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保钓”示威,但由于缺乏法人担保,活动申请遭到莫斯科市政府驳回而流产。 

根据俄新网从留俄学生总会莫斯科大学分会处获得的《关于十月份在日本驻俄罗斯大使馆门前示威策划书》,学生会举行此次示威活动的宗旨系对日本一意孤行的无耻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并予以严厉谴责,活动目的在于“向广大俄罗斯人民及在俄华人揭露日本的卑鄙行为,并让大家知道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 

按照这份策划书,活动现场将打出“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强烈反对日本购买钓鱼岛”和“打倒日本右翼”的标语。 

卢森通在电话中说,按照计划,学生会将组织大约50名中国留学生在日驻俄使馆门前打出上述标语,并呐喊相应口号。他指出,学生会不鼓励活动参与者采取激进行动,并且还专门组织了20名男生组成安保队伍"维稳",以防有人从中闹事。

不过,据他称,由于缺乏法人担保,这份9月20日递交的申请在24日被莫斯科市政府驳回。

卢森通说:“俄罗斯的集会法要求比较严格,根据相关法律,活动申请必须由俄罗斯人拟稿。由于我本身就是学法律的,所幸在活动组织过程中获得了导师的帮助。但按照市政府的说法,我们必须找到法人进行担保,而这点我们无法做到,计划只能流产。”

他进一步指出,除上述计划外,留俄学生总会莫斯科大学分会近日还专门印制了400份传单(俄文与中文各200份)分发给校内学生,在莫斯科大学的食堂和超市也张贴了相应声明。 

俄新网获得的声明中文稿称,日本政府近来掀起的“购岛”风波是对其右翼势力的姑息纵容,是“卑鄙的伎俩和手段”,不仅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更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挑衅。

声明写道:“全体莫大中国学生绝不接受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非法侵占,坚决拥护和响应党和国家对此问题的决定和号召,在大是大非原则立场方面不糊涂,坚决反对日本政府的无耻行径和强盗手段。”

据卢森通称,收到传单的多数俄罗斯人对声明中的内容表示支持,并指出“俄罗斯和中国一样,在领土方面同日本存在纠纷”。

同样来自莫斯科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莫斯科的留学生发起保钓行动,他可能会前往参加,但同时他认为爱国属于个人信仰问题,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强迫别人去爱国。

在谈到具体的保钓方式时,他说,自己会选择静坐等相对和平的方式,至于如果其他人可能采取的相对过激的行为,他表示,自己绝不会参与其中,并将尝试制止过激行为。 

中国台湾学生会会长陈怡婷向俄新网表示,由于在莫斯科的台湾学生人数过于稀少,大约一共仅有50人,考虑到可能响应不足的问题,没有组织保钓活动。 

据她称,尽管多数台湾留学生支持钓鱼岛是台湾宜兰县一部分的看法,但也有一些学生认为钓鱼岛属于公海领域。 

在被问到倘若中国在俄留学生组织举行类似保钓示威活动,学生会是否会发动台湾留学生参与的问题时,陈怡婷表示,这取决于中国留学生的诉求。

“如果诉求仅仅是‘钓鱼岛不是日本的领土’,应该会组织学生加入(中国留学生的队伍)。”她说,“但如果中国留学生在活动中要求承认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那么就很难说了。”

她还指出,如果中国留学生组织的保钓活动以静坐或抗议的方式为主,可以考虑发动台湾留学生加入其中;但倘若可能出现过激行为或冲突,将以学生的安全为重,坚决不建议台湾留学生前往。 

自中日围绕钓鱼岛的争端因日本“购岛”升级以来,在美国、德国、意大利、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缅甸、菲律宾、西班牙与埃及,以及非洲国家的华人华侨近日纷纷举行了抗议活动表达对日本的不满,捍卫对钓鱼岛主权的支持。

来源:《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