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拟定太空发展计划,月球将成近年首要目标

2012年10月1日
【 字号:
俄罗斯的官员们相当有信心的宣称,月球正在成为俄太空计划的首要发展方向。在地球卫星的表面建立永久性基地的问题正在认真的探讨。我们请到了俄罗斯科学院宇宙空间研究所宇宙伽马射线实验室主任伊戈里·米特罗凡诺夫(Igor Mitrofanov)做出评论。他是确认登月舱登陆位置和其他重要探索指标小组的负责人之一。
“月球-全球”探测器。图片来源:PressPhoto
“月球-全球”探测器。图片来源:PressPhoto

扫一扫

不久前,航天业领导层宣布俄罗斯将开发月球。这一消息是由俄罗斯航天局局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Vladimir Popovkin)首次提出的,随后也得到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iy Rogozin)的证实。究竟专家们对月球基地的讨论是否当真?


毫无疑问,在太空中月球应该是最近的目标。实际上,它就是地球的在宇宙空间中的一块大陆。我认为,二十一世纪将开始开发月球,月球基地将会被建立,正如我们在南极正在运行的基地和考察站一样。要知道,我国曾有过两辆登月车在月球上作业,并从那里获取了土样。苏联时期对月的经验和认识还未丧失,而且先辈们所能做的一切我们也有能力重建。

俄罗斯暂时只有两个对月项目:“月球-全球”和“月球-资源”。这两个项目现在进展如何?


今年年初项目方案有所调整,这和“火卫一–土壤”探测器发射失败的原因分析有关。吃一堑长一智,最近,我们已结束了对登月舱仪表技术样机的测试,很快就会转入综合测试。

2015年“月球-全球”探测器将实现登月,2016年将实现轨道研究,2017年更重的“月球-资源”探测器将实现在月球南极地区登陆。事实上,我们正在建立一个工作组来研究和开发月球。预计将会从月球极地取得土壤并与上世纪从温带地区获取的样品进行比较。正在讨论从两米深的地方获取土壤的问题。同时我们必须做到让挥发物不能丧失,那里很可能含有水的成份。

拉沃齐津科学生产联合体有一个“月球试验场”项目-一个全机器人操作的可铺开的基地。该项目作为下一步计划还在讨论吗?


我本人参与了这个项目的讨论,这是我们长远计划……。当时我从科罗廖夫的工作受益匪浅。他总是努力将每个项目都做成通往下一步的台阶。在实施当前各个项目的同时,试验场方案正是我们应当为之努力的方向。例如,在2015年将会在探测器上配备无线电导航台,即使探测器停止本身工作时,导航台将依然能够继续运行。

在选择登陆地点时,我们考虑到整个基地进一步铺开的潜在可行性。首先最少也要放置一个无线电导航台。如果登陆区有研究价值,那么就可以向那里输送更重的登月车来获取土壤。然后是能源保障机器人将到达那里。如果我们发现有获取水的可能性,那么就将自动装置送向那里获取水和从水里获取氧和氢。

如果说目前只投入资金研制廉价的入轨装置,然后在考虑月球基地,这样不更好吗?毕竟这个项目暂时成本极高。


 

我极力反对认为成本高的这种老观念。当然,制定计划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开支。完全没必要像六十年代那样开展登月竞赛,当时曾接二连三的发射探测器,发射火箭就像开机关枪似的。我们回过头来看一下,我所提到的首批项目价值约100亿卢布。对于宏图伟业来说,这点钱简直少得可怜。最重要的是应该明白,这些钱并不是飞向月球了。资金将会留在此地转化成基础设施、工作岗位和新材料。

例如,大家都忘了互联网实际上是“阿波罗”计划的产物之一。其技术是为满足该项计划的需要应运而生的。现在月球好像无人需要,然而到本世纪末,可能大家就会开始在那里跑马占荒。这种情况在北极已有先例,并且在南极也是如此。

实事求是的讲,二十一世纪哪国公民可能会最先登月?


这是一个世界观的问题。如果将月球南极站作为即国际空间站之后的下一个国际项目,我认为是正道。届时,谁先踏上月球表面将不再重要。

作者:阿列克谢·托尔加舍夫(Alexey Torgas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