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两国有望尽快签署打击非法捕捞协议

2012年9月25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政府表示支持俄中两国政府间关于在日本海抵制非法捕捞生物资源的协定草案。草案规定,渔民在日本海进行捕捞作业须持有合法许可证。俄罗斯渔业主管机构官员希望,该协议可以在今年年底之前签署。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表示,俄中两国有望较快签署关于打击非法捕捞的协议。图片来源:AFP/EastNews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表示,俄中两国有望较快签署关于打击非法捕捞的协议。图片来源:AFP/EastNews

扫一扫

据悉,俄罗斯同亚太地区一些国家已签订类似协定。今年1月,俄朝两国签署相关协议;今年夏天,俄罗斯与韩国也签署了类似文件。在9月7日至9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日本也加入该协议。目前,中国成为最后一个在日本海进行捕捞作业但仍未签署打击非法捕捞作业协定的国家。

根据俄罗斯海关提供的资料,俄罗斯每年平均向中国出售9.5亿美元的海产品,但中国海关的资料显示,中国每年从俄罗斯进口约16亿美元的海产品,而这之间的差距可能与非法捕捞有关。按照规定,悬挂中国国旗的渔船不能在俄罗斯经济特区进行捕捞作业,而已经同俄罗斯签署政府间协定的韩朝以及日本渔船则被获准在该区域捕捞海产品。因此,中方渔民常悬挂朝鲜国旗捕捞海产品,捕捞量往往超出规定配额。在该海域进行非法捕捞不仅会给俄罗斯方面带来损失,也会导致太平洋海产资源因此枯竭,这也必将对中国方面造成沉重打击。

俄罗斯渔业主管机构新闻发言人萨维尔耶夫表示:“我们的邻邦理解这一点,因此俄中两国一定会签署共同抵制非法捕捞协定。海产资源比非取之不尽,我们越来越靠近海产品捕捞极限。作为世界渔业大国,中方已经意识到在打击非法捕捞方面进行国际合作符合自己的国家利益。现在,俄中两国在世贸组织积极开展相互合作。因此,两国携手合理对待水生生物资源,必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9月初在北京表示,俄中两国有望较快签署关于打击非法捕捞的协议。他说,为打击非法、非通报捕捞,俄方在APEC框架内提出了关于打击海洋生物资源非法捕捞和贩卖的倡议,并建议各经济体加入这一领域的国际公约和协议,在打击非法捕捞领域交换经验,并就被发现参与非法捕捞的船只交换信息。俄中双方目前正就此展开探讨,有望较快签署打击非法捕捞的协议。

7月发生俄中渔业纠纷之后,中方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记者招待会中也曾表示:“中俄双方遵循促进合作的宗旨,已达成两项合作共识,一是就开展渔业合作、俄方在其专属经济区给予中方捕捞配额、中方给予俄方相应经济补偿举行磋商;二是尽快建立海上执法安全合作机制,预防非法捕捞现象再次发生。”

据悉,俄罗斯与欧洲国家间早已实行海产品捕捞许可证制度。这种制度在实践中已经被证实是行之有效的。目前,在欧洲各国港口禁止出售没有许可证的海产品。

综合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