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及俄石油高层会晤BP石油公司代表探讨合作可能性

2012年9月21日
【 字号:

扫一扫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英国BP石油公司再次试图开始在俄罗斯的扩张,并试图成为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活动。双方已经讨论了与总统普京之间可能的工作方向,但暂时并未进行公开披露。据该报消息人士称,这里指的是俄石油公司收购BP公司在俄罗斯秋明英国石油控股公司( TNK-BP)50%的股权,用于换取资金以及自身资产。BP可能因此获得100至150亿美元的现金,以及俄石油公司超过12.5%的股权。BP一旦获取后者的这部分股权,就将成为俄石油公司在政府之后的最大股东。不过,俄罗斯政府尚未批准这起交易。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18晚发布消息称,俄总统普京与俄石油公司总裁谢钦、BP公司总裁达德利及董事会主席斯万贝里举行了会面。消息指出,“双方讨论了与BP公司在俄市场前景有关的问题,及其同俄罗斯企业合作的前景问题。”所有方面均拒绝给出更为具体的评论。

接近双方公司的该报消息人士还说,仅向很少一部分人透露了此次会面的消息。一名消息人士强调说,斯万贝里将访问莫斯科,此前他并未参加过类似活动。“这也就意味着,他已经阐述了BP股东的立场,BP应该会批准这次可能的交易。”消息人士说道。俄石油公司负责财政工作的副总裁阿夫杰耶夫也出席了上述会面。

据了解谈判进程的消息人士称,双方讨论了俄石油公司出售BP在TNK-BP公司50%股权的问题。俄石油公司正在就引资100至150亿美元同银行举行会谈,打算收购其中的一半股权(即25%)换作现金,而余下的25%则用于换取其自身在TNK-BP的股权。“为此计划使用俄石油公司库存股权中的9.53%,及其在5月份的回购中获得的略多于3%的股权。”

如此一来,BP公司将以12.53%的股权(市场价为86亿美元)成为俄石油公司除政府以外最大的股东。而俄石油公司则将在现有的股份协议条件下成为TNK-BP俄方投资人--由阿尔法集团、Access和 Renova组成的AAR财团的伙伴。BP与俄石油公司并未对这一信息进行评论。

然而,交易只有在获得政府批准的情况下才会得到实施。而俄罗斯政府目前反对此次交易。“我认为,扩大在经济中的参与范围对任何国有企业来说都是不合适的。”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上周在接受《新闻报》采访时如是说道。不过,据该报的一名采访对象称,BP进入俄石油公司的股本符合政府的国企私有化计划。

改编自《俄新网》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