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事故频发 俄航天事业面临系统性危机

2012年9月19日
【 字号:
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总理指出,苏联时期的质量监控体系以及责任制等措施将有助于防止俄罗斯航天事业出现系统性危机。然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则表示,增加工作人员可成功解决目前问题。
今年4月末,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向政府提交审议一份《2030年前航天发展战略》草案,该草案中提出了多项大胆计划,如实现技术多样化,包括载人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研发所有可能的技术工艺;扩大空间服务范围;宇航员登月;部署火星空间站,研究金星和木星等。图片来源:塔斯社
今年4月末,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向政府提交审议一份《2030年前航天发展战略》草案,该草案中提出了多项大胆计划,如实现技术多样化,包括载人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研发所有可能的技术工艺;扩大空间服务范围;宇航员登月;部署火星空间站,研究金星和木星等。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日前,俄罗斯总理在与大型国有航天企业负责人召开的例行会议中提出一个亟需迫切解决的问题,即在经历2011年至2012年一系列影响恶劣的航天事故后,很明显俄罗斯航天业面临系统系危机,以及该如何扭转这一危机局面。

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人事决策和管理系统中可能出现的变化。俄罗斯航天领域的动荡导致一些国防和航天部门领导人被免职。然而,情况却并未因此有所好转。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总理还提出一些挽救俄罗斯航天业的措施,其中之一为通过严格的监管提高产品质量。梅德韦杰夫表示:“严格的监管从未被取消。苏联时期有,现在也应该有”。此外,他还提出,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相关部门应作为法律实体对行业事故承担经济责任,即失败的责任不应只由各企业领导层承担,而应由整个团队承担。“我们正在谈论地是作为法人的企业对质量不合格产品及相关工作应承担经济责任。”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Vladimir Popovkin)曾不满地表示,局内只有200名员工,要管理这个行业人手不够。对此,梅德韦杰夫提出,如果工作人员数量增加一倍,是否可以避免质量问题,波波夫金则保证,若如此,将不会再出现此类问题。事实上,他此前曾表示航天局需要引进高素质管理人才。

俄罗斯航天工业最近一次发生重大事故是在今年8月6日,当时由于赫鲁尼切夫中心的“布里斯-M”助推器失灵导致俄罗斯“快车-MD2”和印尼Telkom3通讯卫星失去联系。此次事故成为自2011年期国家航天工业遭受的一系列挫折的延续。此外,2011年发生的5次事故中有2次均由于赫鲁尼切夫中心研制的设备发生事故所导致。针对一系列事故俄罗斯联邦航天局提出进行大规模行业改革的建议。根据该建议,航天工业目前的15个部门将整合为7个部门。该项目起草者希望通过实施改革计划来避免重复研发和生产。此外,企业工作量将会增加,因为目前平均工作量仅为35%。

制图者:阿廖娜•列普金娜 (Alena Repkina)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前任局长阿纳托利·佩尔米洛夫(Anatoliy Perminov)曾提出过类似计划。他曾试图创建控股公司,但却没有解决好明确职能分工的问题,因此导致出现重复生产的现象。例如,曾同时研制两种功能相仿的火箭,即“安加拉号”火箭(赫鲁尼切夫中心)和“罗斯-M号”火箭(“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因而导致成本增加。

专家认为,拟议改革计划的有效性取决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是否能够履行对总理和各位部长许下的承诺。今年4月末,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向政府提交审议一份《2030年前航天发展战略》草案,该草案中提出了多项大胆计划,如实现技术多样化,包括载人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研发所有可能的技术工艺;扩大空间服务范围;宇航员登月;部署火星空间站,研究金星和木星等。至2030年前,俄罗斯航天器应能满足社会、经济、科技和国防等领域95%的需求,而2011年时,这一比例仅为40%。

然而,火星空间站仍属于未来项目。目前,为避免重蹈“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的覆辙,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决定关闭15个太阳系行星研究项目。取而代之的为“北极”多用途航天系统。该系统可以创建和发射多颗卫星,可以实现对北极地区的连续监测。专家对“北极”系统的适用性持怀疑态度。空间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万·莫伊谢耶夫(Ivan Moiseev)指出:“没必要用专门系统监测北极地区,所有遥感卫星都会经过两级。如果要对两极地区进行监测,可以从现有航天器定制信息。”

同时,资金是航天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事实上,该领域三分之一的企业已经破产,而俄罗斯政府对研发领域的投资仅为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固定资金和人员培训支出仅为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一。退休少将弗拉基米尔·德沃尔金(Vladimir Dvorkin)曾担任负责制定提高战略核力量的国防部科研院所之一的领导,他说:“70%以上可满足生产需求的技术,无论在事实上还是在心理上都已过时。一半以上的机械设备磨损程度达到100%。工作人员平均年龄超过50岁,在国防科研院所甚至近60岁”。

如果不通过提高技术水平向月球成功发射哪怕一个小型探测器,如果不在政治方面借鉴美国的成功经验发展私人太空计划,而是不断地扩充人员编制、招揽太空游客以及空谈一些项目,那么俄罗斯的航天工业将毫无希望地被甩在后面。召开多少次会议都没有用。

作者:安德烈•基斯良科夫(Andrei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