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工人生存状况堪忧 专家建议加大政府扶持

2012年9月11日
【 字号:
目前,俄罗斯产业工人工资低,生活艰难,入不敷出,已多次举行抗议活动,希望企业和政府提高工人待遇以及改善工作条件。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改善国内工人的生存状况,提高其社会地位,但这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
图中:俄罗斯顿河罗斯托夫市的罗斯托夫农业机械厂的工人在生产流水线上装备联合收割机,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中:俄罗斯顿河罗斯托夫市的罗斯托夫农业机械厂的工人在生产流水线上装备联合收割机, 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叶莲娜·马图佐娃(Yelena Matuzova)是仅有单一产业的皮卡廖沃镇(Pikalyovo)矿厂的一名工人。面对艰苦的生活中,她学会了如何用每月14000卢布的收入(约合2750元人民币)养活自己的四口之家。她利用最好的一块土地来种植土豆等农作物,贴补家用。几年前,她向负责管理自己所在工厂的巴塞尔水泥公司高层提出申请,然后幸运地得到一套两室公寓,不过,室内布置还是很简陋。

当生活艰苦到无法忍受,就像2009年春天发生经济危机工人们已经连续几个月没有领到工资时,马图佐娃也参加了有200多人的抗议活动,要求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解决拖欠工资问题。普京乘坐直升飞机赶到抗议地点,与厂主奥列格·杰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进行会谈,并使问题得到解决。如今,经济动荡产生了企业进一步裁员的可能性,马图佐娃打算继续用同样的方法来维持生计。一方面靠种地,另一方面期待政府对此进行干预。她说:“人们都在谈论未来可能出现的困难情况。他们把蔬菜和蘑菇用罐装保存起来,好像是在做最坏的打算。”

苏联解体20年后的今天,共产党曾标榜的精英——产业工人、生产线组装工、熟练的电工、水管工和其他劳动阶层代表,却不得不面临双重窘况。他们失去了苏联时期所享受的能多少对低工资进行补偿的社会福利,但市场经济也没能提高他们的工资。“过去,我每个月工资14000卢布,但现在仍然这么多”,如今已年过40的马图佐娃解释说。“20世纪90年代以前,我们生活的很不错。虽说我们是一个大家庭,父母的工资也不高,但像我们这样的家庭有小卖店。有很多产品可以和亲人分享。”

现在,俄罗斯政府计划通过国家扶持的激励机制努力提高工人地位。上个月,一位来自坦克工厂的工人伊戈尔·霍尔曼斯基(Igor Kholmanskikh)成为总统的特使。他提出重新引入“劳动英雄奖”,这一前苏联时代的光荣称号将不再只是个头衔,还将意味着享受系列社会福利。马图佐娃喜欢这个想法,因为它能带来实际好处。然而专家表示,这将会是一场艰苦的斗争。由于工资水平低,工人仍需依靠国家补贴,这一点与高的社会地位并不相符。

俄罗斯独立工会联合会(FNPR)秘书亚历山大·舍尔舒科夫(Alexander Shershukov)表示:“在过去20年中,人们的主要想法是:如果你这么聪明,为什么挣不到钱?因此,重新提起设立‘劳动英雄奖’就会产生一个难题。那些没有在国有企业工作的工人事实上是在为股东创造价值,说他们在为社会最贡献,这显然是不合适的。”

这一难题的核心是工资。与欧洲相比,俄罗斯工人总体收入水平较低。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传统行业的工资,也就是需要进行统计的工业领域数据,平均为1.7万卢布(约合3300元人民币),这低于2010年20300卢布的全国平均月工资水平(约合3980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市场提供的就业机会中,71%的岗位都为贸易劳工。问题的另一方面是惊人的贫富差距。这里指的不仅是阶级差距,各种劳动行业之间的差距也很大。根据独立社会政策研究所的统计,只有33%的俄罗斯人的月收入达到20300卢布的平均水平,其他俄罗斯人的工资则低得多。一个事实可以证明这种差异的惊人,即俄罗斯最高与最低薪金之间的差距达到25倍之多。

马图佐娃同样清楚这一问题。她所在的工厂平均工资超过25000卢布(约合4900元人民币)。“我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得到这些数字”,马图佐娃说:“也许他们把公司全体人员都计算在内,包括高层管理人员,但是普通工人的工资要低很多。”

根据2010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纺织业工人的月平均工资只有10074卢布(月1970元人民币),而能源行业工人的月均工资则可能高达5万卢布(约9800元人民币)。社会和劳工权利中心经济学家彼得·比久科夫(Petr Bizyukov)表示:“在有些行业中,工人可以拿到很高的工资,如冶金和自然资源行业,工人月稿子可以达到6万卢布(月11760员人民币),但从更大的范围来看,这些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工人仍处于依靠国家的状态。”

比久科夫认为,对工人实行激励政策至关重要。除非工资得到提高,否则重新启动苏联时代的奖项在市场条件下是行不通的。原因之一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企业,仍然可以支付低于其他金砖国家员工的工资。比久科夫说:“我与弗谢沃洛日斯克市福特汽车厂的工人聊过,他们的月均工资约为3万卢布(约合5880元人民币),但巴西同事的工资则比他们高一倍。”

俄罗斯独立工会联合会秘书亚历山大·舍尔舒科夫承认,鉴于俄罗斯的具体情况,政府必须在保护工人利益方面发挥比欧洲国家政府更大的作用。他以法国为例,尽管发生了暴力抗议的情况,但法国议会仍旧通过了有关提高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普遍不受欢迎的改革方案。然而,俄罗斯工会已成功说服政府暂缓实施提高领取养老金年龄的计划。舍尔舒科夫说:“是的,我们有着不同于欧洲的社会关系模式和商业结构,政府对工人的责任也不同。这无所谓更好或更糟,只是我们的经历不同,面对的困难也不尽相同。”

这可能意味着政府应当在对工人提供支持方面发挥更强大的作用,而不单单设立一个劳动奖而已,虽然对于许多像马图佐娃这样的人来说,这可能意味着仍需继续依赖国家的救济生活。舍尔舒科夫对设立这一奖项表示支持。他说:“然而,如果我们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这一点还不够。企业必须提高工资,同时要改善工人工作条件。”

作者:安娜•阿鲁秋尼扬(Anna Arutun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