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探月运载火箭项目对外招标 有效与否存争议

2012年8月31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航天署宣布对研制登月计划专用重型运载火箭进行招标。然而,专家认为,该招标项目既有可能为俄罗斯航天事业提供新的发展动力,也可能严重阻碍航天事业的发展。招标进程要求国家具备协调行业主要参与者之间矛盾和稳定工作状态的强大能力。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常数被打破 “安家拉运载火箭有望2013年发射


如果不是今年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已经开始准备试验发射新型“安加拉”运载火箭,那么新型重型火箭(在目前情况下,甚至将是超重型火箭)的研制工作至今仍停留在理论阶段。目前,用于培训试验发射架安装人员以及进行结果计算的测试设备已经运抵位于阿尔汉格尔斯克丛林中的发射场。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那么2013年春天将开启安加拉号的首次发射。

回想一下,到目前为止,预计发射时间严格遵守所谓的“安加拉常数”,即在过去10年中,每到一定时刻官方就会出来承诺“一年半至两年后”发射。现在,当设备安装工作在普列谢茨克发射架下如火如荼地展开时,这个常数终于可以被打破了。

俄罗斯火箭通用助推器模块(URM)在韩国“罗老(KSLV-1)”号运载火箭上的成功使用也增加了外界对“安加拉”号发射成功的期望。回想一下,“罗老”号两次发射失败均因韩国组件发生事故所导致,第一次是在火箭顶部整流罩分离时出现事故,第二次是韩方研制的第二级火箭发生事故。

在“罗老”号的两次发射中,作为“安加拉”号一级火箭原型俄罗斯一级火箭均运转正常。RD-191型发动机同样运转正常,截至目前为止,该发动机点火试验次数已远远超过100次,而且发动机始终显示符合要求的可靠参数,这使我们看到了火箭整体发射成功的希望。

国内机构竞争影响项目进程 整合资源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


然而,从“安加拉”号到真正成为探月火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使在最多安装7个UBM的情况下,“安加拉”号能承载并送入地球轨道的货物总重量也不能超过40吨。尽管这一数字已达到“质子”号承载量的两倍,但仍不足以飞抵月球。即使在地球轨道中将两个单独的模块安装在探月飞船上,仍需要至少70吨的荷载能力。此外,如果要进行一次性发射,则要求荷载能力不低于120吨。

这些要求让人想起苏联时期的“能源”号运载火箭项目。它能将重达105吨的货物运送至近地轨道,而已经完成设计工作的“火山”号火箭荷载能力更可达200吨。重要的是,科研人员将“天顶”号第一级火箭作为“能源”号的助推器,即直至今日仍成功使用的“组件A”(横向加速器)。同时,尽管“天顶”号火箭中的大部分组件由俄罗斯制造,但该型号火箭的生产地址目前位于乌克兰。考虑到不宜选择政治上不可靠的伙伴参与大型项目,“能源”号运载火箭设计单位——“能源”火箭公司需要考虑扩大在俄罗斯国内扩大自己的生产能力。

目前,“能源”火箭公司与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科研生产中心是能够设计制造极具发展前景的探月火箭的主要竞争者,但两者之间的矛盾很有可能使项目不得不淹没在无休止的协调与竞争中,而最终被“扼杀”。然而,遏制不必要的竞争并不是探月火箭计划成功的主要条件,起决定性作用的应为火箭在探月计划之外能够达到的有效荷载。只为了提高国家威望而设计制造超重型火箭,不仅毫无意义,而且毫无前景。

在未来,运载火箭还应具备新的功能,包括可以在近地轨道、火星轨道以及外太空探索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必须将航天器商业运营商、相关领域的大型科研中心以及军方的利益有机整合在一起。如果上述机构都对此产生兴趣,那么他们的融资能力足以设计并制造出该类型运载火箭。同时,开展工作应该脚踏实地。在“引领潮流”之前,超重型运载火箭应该在解决航天领域日常问题方面展现出比小型火箭更有优势的经济性。

这样一个只用来完成某一特殊任务的昂贵项目,注定是短命的。因此,它的实现也必然存在问题,国家目前没有能力为此提供如此规模庞大的资金。相应地,似乎应该配合新型重型运载火箭的招标工作同时启动多项相关科学研究和试验设计工作,从而满足重型航天器发射入轨的要求。客观上,至少之前提到的军方对此有需求。然而,将研发希望寄托于军方,这点在政治上有多少合理性尚有待考察。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