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并非魔杖 提高竞争力仍需靠自身努力

2012年8月28日
【 字号:
8月22日,俄罗斯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为什么俄罗斯入世过程长达18年之久?需要多少工作人员在新条件下工作?国家为因入世受创的行业采取保护措施是否会被诉诸法庭?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贸易谈判司司长马克西姆·梅德韦德科夫(Maksim Medvedkov)对上述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图中:马克西姆·梅德韦德科夫,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中:马克西姆·梅德韦德科夫,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俄罗斯用了18年的时间才完成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全过程。作为这一个漫长过程的直接参与者,哪些时刻对您来说是记忆深刻的?当时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我们又是如何成功克服它们的?


梅德韦德科夫:令人记忆深刻的时刻有很多,但令人沮丧的时候也不少。其他情况都正常,只有一个基本问题,那就是谈判过程异常艰难。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既有内部,也有外部。根本无法预测。再加上入世谈判与其他商业谈判完全不同,因为任何一个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国家都需要做出单方面让步。在这里相互性体现在申请入世的国家应该向世贸组织成员国证实其作出的让步是合理和足够的,作为回报,这些成员国同意结束与其在在相关领域的谈判。这种“相关领域”多达几十个。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预计,在秋天前将执行保护俄罗斯在世贸组织中的国家利益的战略。请问,该战略的实质是什么?您认为,它应该包含哪些内容?

梅德韦德科夫:战略草案已经准备好了。它确定了我国未来在世贸组织中地位的基本要素,以及我们将为之积极努力的工作领域。我们不会在日内瓦事事争先,因为没有这样的资源,而且也没有这样做的必要。同时,我们也未必会去为难申请入世的国家,或强迫他们做出毫无意义的让步。我们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支持哈萨克斯坦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且协助白俄罗斯入世。当前的工作还有很多,特别是取消针对俄罗斯出口限制。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有人说,俄罗斯缺少入世人才。持这种观点的人既有政府官员,也有杜马议员和各领域专家。甚至说出了初步统计数字——300人。您是否同意这种观点?我们到底缺少什么样的人才?


梅德韦德科夫:在世贸组织内部工作要比申请入世复杂得多。派遣专家的数量直接取决于我国希望在世贸组织中所占据的地位。如果我们只需要一个“消极静观”的地位,那么我们只需要25-30人应付一些强制性要求就够了,例如有关贸易制度的通知等。然而,如果我们要在日内瓦展示积极主动的姿态,促进我国自身利益的发展,那么就需要成倍增加人员,在这种情况下,300人只是最低标准。为什么是300人?我国官僚主义严重,机构工作效率低下,多边贸易外交经验严重流失。世贸专家每周至少用一天时间,最好是两天时间来阅读专业文献,提高自身水平。然而,他一个月都可能找不出一两天的时间。因为有大量的会谈、报告、总结和会议等工作要做。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专家。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经济发展部如何总体评价俄罗斯企业为入世所做的准备?


梅德韦德科夫:对于企业来说,最主要的变化就是降低进口关税。这会使一些企业受益,也会使另一些企业面临挑战。特别是在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国初期,如果进口出现问题,国家应对本国商业提供保护和支持。政府已通过经济适应计划对此予以扶持。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国内外专家认为,通过汽车报废回收费法案对俄罗斯不利,因为事实上这是一项歧视外国生产商的法律,违背了世贸组织规定。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如果进口国权利受到损害,那么它们有权启动司法程序。您对此如何评论?


梅德韦德科夫:世界许多国家有类似的法律。就其本身而言,它并没有违反世贸组织原则。无论是进口商还是本国制造商等应该缴税。如果我们的贸易伙伴在此出现问题,他们其实完全可以告上世贸组织法庭。我们也会起诉。我们的贸易伙伴许多在我们看来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行为同样会引起我们的反感,因此我们不排除在相同情况下上诉世贸法庭的可能性。梅德韦德科夫:世贸法庭恰好是监督其成员国旅行自身义务的重要工具之一。它在规范各方行为。要预测其决议是毫无希望的。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事实上,不仅是我们的生产商,而且美国的制造商也对入世表示担忧。例如,美国工会曾致信美国国会,并警告入世会使“俄罗斯企业可能扩张”到美国市场。您认为,他们的担心是否有道理?


梅德韦德科夫:俄罗斯鸡腿在美国商店受到欢迎似乎不再是空想。我们曾一度向西方出售飞机、汽车,现在在许多欧洲国家仍可以看到这些产品。要知道,世界贸易组织并非一根魔杖。世贸组织可以为出口创造有利条件,但其本身并不会增强我国产品的竞争力。为此,我们需要加紧努力。这是我们的内部任务,具体涉及到企业、管理人员、工程师、农艺师等。如果我们真的能够激发国内企业的主动性,那么一切都会步入正轨,世贸组织的潜力也将对我国发展起作用。

来源:《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

作者:尤利娅·西尼亚耶娃(Yuliya Sinya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