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明确表示不排除再次竞选总统

2012年8月2日
【 字号:
近日,出席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俄罗斯政府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接受了英国《泰晤士报》的采访。采访涉及叙利亚局势、Pussy Riot女子朋克乐队丑闻、不排除再次竞选总统可能性等若干话题。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 The Times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 The Times

扫一扫


《泰晤士报》:让我们先从您对奥运会开幕式的印象谈起吧!您如何评价此次开幕式?
 
梅德韦杰夫:我很喜欢,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当然,这是一个宏大、奢华的场景,准备非常充分。然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英式风格的表演。这不是中式,不是美式,也不是俄式的。在这一意义上,开幕式成功营造了纯英式的氛围。我也拍了几张照片,并发布在Instagram上。


《泰晤士报》:考虑到叙利亚局势发展如此迅速这一事实,您认为科菲·安南的和平计划是否有成功的可能?


梅德韦杰夫
:在这一问题上,我不想表现成为浮躁的乐观主义者形象。因为局势非常困难,非常复杂,但我仍然认为科菲·安南计划还有可施展的空间,因为这是一个政治计划,一个和平计划。确实存在明显分歧,但事实上俄罗斯与英国,或者是俄罗斯与美国的立场分歧并没有大家所认为的那么大。我们都认为叙利亚局势发展最坏的结果是全面内战,而现在,如果你愿意,你也会有内战的预感。说道俄罗斯与英国立场之间的差异在哪里?其实就在于,我们认为谈判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而我们的伙伴则呼吁我们应该采取更为果断的行动。这样就会产生一个问题,决议在哪里结束,战争就在哪里开始。


《泰晤士报》:您曾谈及导弹防御系统。是否有迹象表明,在这一立场上您与美国能够达成一致?


梅德韦杰夫
:我认为,北约首先应该弄清楚需要从创立导弹防御系统4个阶段中获得什么?第二,俄罗斯将在其中起什么作用?我在里斯本提出创立联合导弹防御系统的提议被拒绝,事实上这很糟糕,因为这一提议能够使问题在整体上得到解决,同时也能够有效抵御对北约及俄罗斯实际构成威胁的国家。然而,这一提议被拒绝了。那么需要解释,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目前仍有时间继续就导弹防御系统进行谈判,这一点我已经谈过,我们国家现任领导人也在谈,但时间越来越少了。如果到2018年前,我们仍无法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那么很有可能进入新一轮的军备竞赛,这对所有人都糟糕透顶——耗资巨大,而且完全无效。


泰晤士报:您提到,俄罗斯是一个年轻的民主国家。最近几个月,我们也看到贵国建立公民社会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然而,近期正在通过旨在限制非盈利组织举行示威活动的法律,已经引起了相反的效果,这一点令人担忧。例如,Pussy Riot女子朋克乐队事件,如今她们受到指控,审判程序正在进行当中。您认为这种对自由的限制是否合理?


梅德韦杰夫
: 在我看来,如果谈及我国的法律,那么近几个月国内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然而,如果有人想证明俄罗斯再次回归集权主义,侵犯公民权利的话,那么,当然,在哪儿都能找到这样的人,在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关于您提到的关于非盈利组织的法律问题,无论是在规范的绝对内容还是绝对量方面,国家杜马通过这一法案都完全符合系列国外法律,包括著名的美国法律,这是其一。其二为“国外代理人”并不意味着这是一种指责,不以任何方式的指责。


如果谈到其他能够引起共鸣的话题,包括您所提到的那件有名的刑事审判案件,我觉得需要冷静得审视。就像律师所说的那样,应当由法庭做出裁决,这里有犯罪事实(Pussy Riot朋克乐队事件),或者没有。如果没有犯罪成分,那只能说该事件的参与者非常幸运,他们一举成名,却无需承担任何责任。当然,一些女孩儿仍被关押在监狱,这对她们和家人都是相当严峻的考验,这一点我很清楚。


泰晤士报:您认为目前俄罗斯公民社会状态良好?还是应该向多元化、多样性方面发展?


梅德韦杰夫
:现在,我国公民社会已经变得更加发达、多元化和多样化,而且更加积极。这就是民主的成熟和公民社会的发展。事实上,我们的公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积极性参与国家杜马选举和总统选举,这一点证明了我国的民众并非对选举结果漠不关心。顺便说一下,我在去年12月提出了系列政治体制改革提议,事实上也是我国公民社会发展的结果。


泰晤士报》:您认为,俄罗斯已经全面进入网络时代了吗?老一代人是否理解充分的透明度和政府高层与民众进行直接对话的必要性?


梅德韦杰夫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内的任何一个政权,包括像中东这样的复杂地区,能够忽视当今社会庞大的网络通讯的存在。网络的出现、发展和生存并不取决于政府,哪怕政府不喜欢它。这意味着什么?仅仅意味一点,即任何一位领导者,如果忽视新的信息环境,那么他就不能成为一个现代的,能够适应社会环境的领导人。在我看来,只有与民众直接接触的人最终才能拥有政治前途。我本人每天会至少阅读大家给我在“脸谱”、“推特”以及其他社交网站,或我的个人网站上的留言。


泰晤士报》:最后一个问题,也是大家特别感兴趣的问题,即您如果有机会再次竞选总统,您会怎么做?


梅德韦杰夫
:我还不是一个已经上了年纪的政治家,我不排除未来竞选总统的可能(除非我要退出政坛),当然,如果我们国家的人民支持我这样。如果他们已经对我厌倦,并对我说“再见”,那么接下来我会着手写回忆录。


本文经过删节。全文请见俄罗斯政府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