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日岛木屋:卡累利阿共和国的珍贵遗产

2012年7月31日
【 字号:
基日岛是俄罗斯最知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当地的文物古迹吸引游客一年四季前来参观。特别在夏季,这座岛是圣彼得堡-莫斯科游河行程中的重要一站,因此游客众多。基日岛位于卡累利阿共和国境内奥涅加湖西北岸。岛内的木制建筑是俄罗斯北部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其他地区,如沃洛格达附近的也有类似建筑,但基日岛木制建筑因其种类多样、特色鲜明而成为独一无二的木结构建筑代表。当地不仅有结构简单的谷仓,更有装饰22个葱头式尖顶的木结构主显圣容大教堂。

扫一扫



摄影:William C. Brumfield


20世纪40年代后期,基日岛开始进行大规模古建筑修复工作。1951年,一座来自卡累利阿共和国其他地区的木结构古建筑成为第一座被迁至基日岛的建筑。之后的20世纪50-60年代不断有古建筑被迁移至岛上。1966年,基日岛成为国家级建筑和历史博物馆,并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查看大图


前文提到的主显圣容大教堂建于1714年,与原址上的代祷教堂共同成为基日岛的标志性建筑。事实上,这座古老而小巧的拉撒路复活教堂也许建成于14世纪末期,是俄罗斯保留下来的最古老木结构建筑之一。除这两座教堂外,还有6-7座木结构教堂分别位于岛上精心挑选的位置。


木结构教堂除了本身的建筑之美,建造其的基本目的是为当地居民提供住房。基日岛上的木制房屋除具有独特的设计艺术之外,也具有极强的实用功能。建造木屋的主要材料为松木或冷杉木,细节之处使用桦木和白杨木。木屋能够抵抗漫长冬季的寒冷天气。目前分布在岛上各处的木屋基本建于19世纪后期。在基日岛第一座教堂周边、岛中部以及北部地区均可以见到这种木结构房屋。这些木制建筑展现了奥涅加湖西北部各个地区的村庄结构,其中也包括当地少数民族卡累利阿人居住的村庄。


在遥远的北方严寒天气中,这些木屋不仅为人们提供了居住场所,同时也使动物、农具等有了存身之所。这些木屋在大小和结构方面相互间有很大差别。目前,基日岛上现存木屋有三种基本类型,每一种都有自己专属的名称。根据平面图,结构最简单的一种木屋为长矩形结构,居住区位于前方,而沿着中轴线向后延伸的更大空间用于存放物品和饲养牲畜。通常,屋顶两个坡面决定木屋正面的宽度。此外,屋脊最高点下方会建有阳台,作为可在夏季使用的房间。木屋侧面建有从屋顶通往主要居住区的楼梯。在基日岛上,给游客留下最深印象的木屋为谢尔盖耶夫木屋,而面积最大的木屋则为位于岛中部的莫什尼科娃木屋。这些木屋内均建有谷仓,下层饲养牲畜,上层用来存放干草和其他物资。


基日岛上,双层木屋设计结构最为复杂,其居住区为主屋顶下方水平向前伸出的部分。谷仓位于居住区后方,底部为生活区延伸出的部分,顶部为屋顶向后扩展形成。从侧面看,谷仓像是木屋的附属建筑。位于主显圣容大教堂附近的奥舍伏涅夫木屋正是这种结构的典型代表。此外,按照这种结构建造的木屋旁边有时还会建有一面半山墙,而阳台会位于屋顶前部的中心位置。


任何尺寸的木屋中心都会建有一个大砖炉。砖炉不仅可以用来做饭,还可以在漫长冬季里为人们御寒。通常,砖炉侧面会建有可放置壁架的专门位置,夜晚老人和儿童睡在此处会更暖和。大型木屋中,房主会拥有独立卧室。此外,若年轻夫妇与家人一起生活,也可能拥有自己的独立房间。更大一些的木屋还会设有夏房,但夏房中没有供暖设施。


无论大小,木屋外墙窗口都会用传统精致花纹来装饰,而屋顶的檐口也同样会装饰有雕刻。在18和19世纪,民间的花纹样式演变得更加精巧。然而在同一时期,木匠也开始将城市建筑图案引入木屋建造中,其中不乏在圣彼得堡等城市中常见的巴洛克式的精美窗口纹饰。基日岛上规模比较大的木屋能够充分展示当时手工技艺水平,同时这也成为房主财富和文化的象征。


北方地区气候严寒,房屋封闭严密,因此减少了自然光的照射。即使在能够见到阳光的有限而宝贵的时间段也是如此。木屋窗户很小,无论采用何种方式照明,光线都会很暗。当时的匠人想尽办法捕获或者反射光线,无论是教堂的尖顶还是木屋门面的装饰木雕都起到了收集光线进行反射的作用。这种方法在北方森林地区经常被用到,既保证了当地人的生存,也展现了他们与生俱来的灵魂中渴望。

作者:威廉·布伦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