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武器话题被热炒 叙利亚危机有升级可能

2012年7月26日
【 字号:
目前,叙利亚危机正在进入新阶段。反对派主要力量“叙利亚自由军”宣布战事将过渡到游击战。事实上,这等于承认无法战胜阿萨德政权。然而,这也并不意味着冲突会有所缓解。
摄影:AFP / East News
摄影:AFP / East News

扫一扫


叙利亚自由军代表马利克·库尔迪7月24日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叙利亚自由军将使用游击战术对政府军发动长期战争,直至将其击垮。我们不能说叙利亚自由军已完全控制什么,但我们同样也不能说政府军完全控制什么。这种情况将一直持续到叙利亚自由军获得重型武器,以及发生大规模逃兵现象。”


阿萨德政权能够完全镇压反对派武装这一说法并非事实。然而,反对派目前仍无法获得重型武器。西方媒体援引美国消息报道,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计划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更为积极的援助,包括供应通讯设备和进行情报共享,但对供应武器一事却只字未提,意为不需要提及反对派能否胜利。


然而,叙利亚内部冲突过渡到持久战阶段并不意味外界将对其停止进行政治和舆论施压。无论如何,热炒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只能起到相反作用。


因此,近期以色列方面开始对此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关注,特别是对叙利亚现有化学武器可能落入伊斯兰分子、甚至“真主党”手中表示担忧。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在接受美国电视频道“福克斯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担心叙利亚政权倒台后,其国内可能出现混乱局面。这种情况下,化学武器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他强调:“我们当然不希望陷入危险境地,如果化学武器落入‘真主党’或其他恐怖组织之手的话”。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此前曾表示,如果出现化学武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的危险,以色列方面将考虑采取军事行动。以色列外长阿维格多·利伯曼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叙利亚人向‘真主党’人移交化学或生化武器是我们的底线。如果此事发生,我们则认为这是‘宣战’(挑起战争的借口)。”两次战争之后,叙利亚与以色列仍处于“技术停火”的状态,而现在将大部分部队撤离革兰高地冲突区,使其可为供国内使用。也许,从字面上理解以色列领导人的发言是指,以方急于宣布使用化学武器的可能性是为了应对外来侵略。


然而,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安慰记者表示:“我们相信化学武器处于叙利亚政府的控制之下,但如果出现暴力升级,以及当局伤害本国民众的情况,我们会对这些武器的命运深感担忧。”美国和西欧对此反应强烈,以至于一天后立即对所谓总统声明予以否认。然而,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一事已被媒体曝光。此外,如果叙利亚内部冲突正式演变为内战,那么化学武器一事也将获得新的意义,比如作为镇压反对派武装的一种手段。


显然,叙利亚当局面对叙利亚自由军优势更明显。一年半的时间里,阿萨德成功顶住了打击,这已不言自明。使用化学武器对付叛乱分子恰恰是叙利亚政府倒台的最有效途径。在这种情况下,为数不多的盟友也会倒戈,而与其势不两立的反对派更会卷土重来


国际文传电讯援引莫斯科军事专家瓦连京·尤尔琴科(Valentin Yurchenko)的话指出,他认为对反对派使用化学武器的可能性极小,因为“此举必将招致国外军事干预”。此外,在尤尔琴科看来,“叙利亚军方可与美方就存放化学武器仓库安全问题进行接触,这样可以使大家都更加冷静”。专家还指出,美方早在今年2月就曾表示,如发生“换岗”,则需要整整7.5万人的军队来保护叙利亚化学武器仓库。


另一个问题则是,如果极端分子同样觊觎军械库会怎么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专家表示,叙利亚似乎拥有某种所谓的二元武器,武器配件分散保存。对一个仓库进行袭击,并不意味着极端分子已经获得该武器。然而,这在一定程度上被视为是一种挑衅行为。


专家认为,“叙利亚化学武器话题被热炒可能会被用来当作进行军事干预的借口”。他指出:“化学武器会激起公众舆论。内战情况下,不排除会提出在国际部队的保护下,包括在联合国授权的基础上使用的可能。然而,没有俄罗斯的同意就不可能获得联合国授权。在这种情况下夺取叙利亚化学武器的监督权必将开启中东地区极端不稳定的序幕。”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