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营利组织法》修正案将使俄民间团体获益

2012年7月25日
【 字号:
7月21日,即上周六,俄总统普京签署通过了《非营利组织法》修正案相关文件。这表明,接受海外资助并从事政治活动的非营利组织将获得“外国代理人”的地位。然而,该修正案的通过将可能大力促进俄罗斯民间团体的发展,这却是普京总统或非营利组织所没想到的。
制图者:Niyaz Karim
制图者:Niyaz Karim

扫一扫


几年前,笔者偶然参加了在奥地利举行的一次捐助者半封闭论坛。所谓捐助者即资助非商业性民间活动的组织(如人权、媒体、环保等)。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当时讨论的议题中并不包含涉及俄罗斯的内容,而是以讨论美国和欧洲基金资助美欧民间项目的方法为主。


专家指出,捐助基金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民间项目全球范围内网络化发展速度飞快,即这些项目并非由传统意义的非政府组织发起,而是通过社交网络发起,以解决具体问题为目标,一旦问题得到解决,该话题社区也就此消失。令欧美捐助者头疼的是,他们不知道该如何资助这些网络民间活动。首先,不知将资金给予谁;其次,也不清楚如何监督款项的使用;第三,很难期待社交网络能够连续提供项目进展报告。


笔者解释将境外捐助者会议与《非营利组织法》修正案相关联的原因如下:事实上,时至今日俄罗斯大部分民间项目由境外基金资助。然而,随着新修正案的实施,境外捐款将逐渐停止。因为根据该项法律,任何组织收到境外捐款都可能为此承担责任。此外,根据法律规定,与财务支出有关的账目会对俄罗斯非营利组织产生极大影响,因此,他们获得境外资金也就变得毫无意义。到时,一些非政府组织将被关闭,还有一些会设法在俄罗斯境内寻求捐助。有些组织担心会被起诉至法院,因此尽量处于“灰色”地带,不越修正案的雷池。


与此同时,修正案的新规定却会致使民间活动数量增长。例如,5月举行的抗议普京连任的大规模示威活动曾广泛利用俄罗斯社交网络的话题圈“#OccupyAbay”(“占领阿拜广场”,类似于占领华尔街的活动)和“#DobryLager”(“#KindCamp”,即“慈善营地”)。这些活动采用群体集资的方法,该方法已在著名的网络活动家和反腐败斗士纳瓦利内组织的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使用。目前,政府对于如何应对此类活动暂无良策,因为无法通过立法对其进行规范。随着时间的推移,境外资金也会学习如何与个人进行合作,推出微型捐赠项目等,从支持非营利组织的活动转而支持个人活动。


这一切最终将会增强俄罗斯民间团体的活力,使得民间网络活动逐渐取代传统意义上的非政府之,并成为世界趋势的一部分。俄罗斯新通过的《非营利组织法》修正案只会加速这种趋势在俄罗斯的形成和发展。互联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代理人之网”,这一名词与《非营利组织法》修正案作者提出的“境外代理”的定义有许多相似之处。


来源:《莫斯科新闻报》

作者:罗斯季斯拉夫•维莱扎宁(Rostislav Vylegzhanin)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