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联合监测阿穆尔河模式或被他国借鉴

2012年7月18日
【 字号:

扫一扫


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自然资源部环境保护委员会主席维克托•巴尔久克7月17日向记者表示,俄中两国相关部门长期对阿穆尔河进行联合跨境监测。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河水水质已有所改善。这一成功事例或将成为他国借鉴模式。

 
亚太经合组织论坛框架下的环境保护会议7月17日在哈巴罗夫斯克举行。此外,APEC成员国部长和专家还将自7月21日起哈巴罗夫斯克市共同讨论旅游业发展问题。第24届亚太地区国家领导人年度会晤将于今年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这是APEC峰会首次在俄罗斯举行。

 
维克托•巴尔久克在APEC专家会议休息期间说:“俄中合作保护阿穆尔河模式已成为典范,其他国家能在自己与他国的合作中借鉴这个模式。俄中已创建一套足够灵活,并拥有反馈的有效监测系统。”他表示,两国2006年就开始对阿穆尔河进行联合监测。为有效调整监测方案,水样选取地点的数量从3处上升至11处,监测周期由一年一次提高至一年四次,样品中的物质由21种上升至139种,其中40种物质为强制性指标,还要加上其他指标的分析。

 
巴尔久克说:“监测系统的开发带来一定成果,俄中还采取了相应措施防止河水污染。例如,从2007年起,14家大型污染企业被勒令关闭或限期治理。约一千名责任人受到处罚。”他表示,阿穆尔河水质的许多指标均有所改善。“水质中的化学指标良好,但微生物和病毒污染指标令人担忧。”

 
2005年11月13日,中国吉林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100多吨的苯类污染物进入松花江水体。这些化学物质流向阿穆尔河,造成阿穆尔河大面积污染。在此之后,俄中两国便加大了对阿穆尔河生态状况的关注。


改编自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