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马批准入世议定书 俄距离8月入世一步之遥

2012年7月17日
【 字号:
7月10日,俄罗斯国家杜马批准了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议定书。这份议定书于2011年12月16日在日内瓦签署。这份文件经过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批准,并得到俄罗斯总统签署后即可生效。
2011年12月16日,在日内瓦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拉米(右)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伊莉娜·纳比乌林娜(左)手持写有俄罗斯名字的标牌庆祝俄罗斯入世。摄影:路透社
2011年12月16日,在日内瓦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拉米(右)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伊莉娜·纳比乌林娜(左)手持写有俄罗斯名字的标牌庆祝俄罗斯入世。摄影:路透社

扫一扫


俄罗斯从1993年起开始进行入世谈判,直到2011年11月中旬完成了全部过程。按照计划在2012年夏天正式成为世贸组织全权成员。入世议定书在俄国内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杜马议员对此也意见不一。俄共和公正俄罗斯党议员甚至要求宪法法院裁决入世文件违宪。宪法法院7月9日宣布,入世相关法律文件不存在违宪情况。


在7月10日的杜马投票中,只有统俄党议员投了赞成票,其他反对党均投票否定。投票结果为238票赞成,208票反对,1票弃权。同时,杜马还提出系列建议。比如,从入世议定书生效之日起,政府必须对入境商品进行季度性监测,评估其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和对本国同类产品所造成的影响,并就此提出保护本国市场的措施。


杜马激烈辩论
统俄党议员孤军作战


在10日的杜马全体会议上,俄共党团坚决反对批准入世议定书。该党议员科洛梅采夫表示,计划再次向宪法法院提出入世文件合法性的裁决申请。俄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卡申表示,从入世中获得好处的只有跨国公司和俄罗斯寡头。他说,只有在广泛的社会讨论和全民公决之后才能够通过俄罗斯入世的决定。


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说:“当局似乎从国外得到了廉价的贷款,但所有钱都被海外公司拿走。我们很久以前就已经在世贸组织里了。为什么还要联合,让别人越发的压制我们?”他表示,如果俄罗斯提高进出口关税,保护自己的工业,发展制造业,那时候才能够考虑从入世中获得什么好处。“而现在我们为自己的生产越来越贵,越来越少,而出口商品越来越便宜,越来越多。”


公正俄罗斯党议员,杜马预算委员会副主席德米特里耶娃强调:“总体上并不清楚,哪些行业入世后能够获利。”她表示,可以认为,俄罗斯入世过于匆忙,没有核算、预测和证据。“有这样的感觉,某些立场得到了高水平的游说,而一些方面被彻底忘记,并没有体现在协议中。比如,在创新领域,没有任何保护我们的专利、发明和核心技术的话。”


统一俄罗斯党议员,杜马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卢坚斯基表示,入世将给俄罗斯各个领域带来新的机遇,能够获得大量商品和服务并降低价格。他说:“说老实话,我们的生产商最开始不会那么容易。为了同国外企业竞争,需要快速转变,为生产质量更高、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创造条件。”


对入世影响的讨论将长期存在
总体利大于弊


尽管俄罗斯政府进行了多年的谈判,但国内对入世后果的讨论辩论一直没有结束,并还将继续下去。


入世后,俄平均进口关税水平将从目前的10.3%降至7.1%,其中,农产品关税将从15.6%降至11.3%,工业品关税从9.4%降至6.4%。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计,国外市场降低俄罗斯产品出口壁垒将为俄罗斯创造4万个工作岗位。世界银行估计,入世三年内,俄罗斯每年获得的利益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3%,入世十年后,因投资环境改善而获得的好处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1%(月1620亿美元)。受益最大的地区包括俄罗斯西北部和远东地区。


今年4月,时任总理的普京在向杜马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入世后俄罗斯竞争条件的改善将有助于促进经济的现代化发展。他说,入世后俄罗斯必须改造自己的生产能力。“不入世我们的经济就不会现代化。(俄罗斯生产商)目前还没有感受到实际的竞争,他们就不会为现代化投资。”


主管入世谈判的俄罗斯副总理舒瓦洛夫表示,俄罗斯入世不会对本国汽车工业和农业造成严重影响,政府将在不违反世贸组织规定和原则的情况下,对这些行业采取尽可能的扶持。 经济发展部则表示,俄罗斯入世将给普通消费者带来“明显的好处”——降低贸易壁垒而带来的生活成本的下降和质量的提高。


负面影响存在
将连续两年降低俄预算


反对入世观点同样为数不少。公正俄罗斯党议员叶梅利亚诺夫表示,在竞争加剧的条件下,俄罗斯工业企业无法获得贷款以发展经济,反而会濒临破产。俄罗斯农业机械联合会主席巴布金认为,俄罗斯入世后,大量进口农用机械将会占领俄罗斯市场,本国企业无法与之竞争。他表示,俄罗斯入世将导致每年1.5万亿卢布的损失。


入世还会导致预算收入的减少,但专家认为贸易额的增长会弥补这部分损失。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别洛乌索夫表示,由于降低关税,将导致俄罗斯预算未来两年少收入4450亿卢布--2013年1880亿卢布,2014年2570亿卢布。


盖达尔研究院执行院长普里霍季科估计:“在中期远景投资可能增长10%,降低关税将使某些商品的进口额增长10%至15%。”


入世并非一蹴而就
过渡期将减少俄经济所受影响


作为世贸成员,俄须承担开放本国市场的义务,但这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一般领域过渡期为两至三年,敏感领域的过渡期为五至七年,包括汽车工业、农业、农业机械制造和轻工业等。


然而,在俄开始入世谈判和进行经济转型期间,已逐步降低大部分商品进口关税。这将避免俄经济不会发生任何急剧的变化。同时,俄罗斯政府也为注入汽车工业和农业这样的敏感领域准备了扶持措施。


从中国的经验看,对于俄中这样的大国,入世并不是单方面的改变一国的贸易政策和市场条件,同时也获得了向国外推广自己优势产品,加强本国企业同国际接轨,与国外企业竞争的机会,比如俄罗斯的冶金工业和化肥工业。而且,俄罗斯将获得参与制定全球贸易规则的机会--这是长期游离在世贸组织之外的俄罗斯为恢复大国影响力所必须的。

改编自《俄新网》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