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军队物资过俄境运输或将8月初启动

2012年7月10日
【 字号:
阿富汗重建问题国际会议7月8日通过《东京宣言》,明确提出包括美国及其盟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至2017年前将向阿富汗提供超过16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然而,俄罗斯则表示不会向阿富汗“这口大锅”中放入一粒米,但愿意协助国际联军从阿富汗撤军。8月,外国驻阿军队通过俄罗斯联邦过境运输物资行动将启动,包括航空、公路及铁轮运输。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东京与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右)进行会晤时保证,美国不会在2014年撤军后抛弃自己盟友。 图片:路透社 / 金炅勋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东京与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右)进行会晤时保证,美国不会在2014年撤军后抛弃自己盟友。 图片:路透社 / 金炅勋

扫一扫


包括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Hamid Karzai)、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在内的8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高级代表出席了此次在日本东京举行的阿富汗重建问题国际会议。会议开始前一天,美国务卿希拉里夫人突然到访喀布尔,并表示,美国已将阿富汗定为“重要非北约盟国”。目前,国际社会中获得该地位的国家有日本、澳大利亚、以色列以及其他一些对美国很重要的国家。华盛顿意在通过提高与喀布尔的关系地位重申其不会在2014年撤军后抛弃阿富汗任其自生自灭的承诺。此外,与会者承诺将在2017年前向阿富汗提供16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提供援助的国家主要为美国、德国和日本。


俄罗斯方面派阿富汗问题总统特使扎米尔·卡布罗夫(Zamir Kabulov)参加了此次会议。最初,拟赴东京参会的俄方代表为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然而,显然出于与拒绝出席5月芝加哥北约峰会相同的理由,拉夫罗夫也拒绝参加此次会议。俄罗斯曾连续5-6年要求参与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SAF)派遣国布鲁塞尔定期会晤而未果。尽管俄方并未参加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但为联军屋子过境提供了可能。谢尔盖·拉夫罗夫抱怨说:“我们认为,我们对驻阿国家安全援助部队所做的贡献并不比那些只向阿富汗派遣两名军官在指挥部工作,却有权参加布鲁塞尔会晤的国家少。这不公平。”


然而,俄罗斯依然不会为阿富汗提供资金援助。北约希望俄罗斯能够提供1000万美元的援助,但俄方特使表示,更愿意与阿富汗在双边关系的基础上进行相互协作。


各方在物资过境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在过去的一周,联盟代表就扩大驻阿国际部队“非杀伤性”物资(军事装备和武器弹药以外的物资)通过俄罗斯境内运输事宜进行换文。据悉,物资将通过航空、公路和铁路运输。


按照计划,相关物资将通过乌里杨诺斯克民用机场和获得国际货运认证的铁路专线进行运输。国际物流公司代表将在各地协助物资过境。俄罗斯驻北约大使尼古拉·科尔丘诺夫(Nikolay Korchunov)表示,任何外国军事人员均不参与俄罗斯境内的货物换装及安保工作。


《生意人报》称,各方希望在8月1日启动新方案。科尔丘诺夫表示:“在此之前,我们将完成筹备工作,并将对申请、许可证和协议等文书工作系统进行测试,保障物资过境畅通并符合俄罗斯法律”。据分析,扩大过境范围将对俄罗斯有利,物资运输可能按照商业化模式进行。科尔丘诺夫承认,巴基斯坦同意恢复驻阿北约部队物资过境将对俄罗斯境内运输量产生影响。同时他也指出,无论如何,只有一部分物资通过巴基斯坦境内运输。


改编自《生意人报

作者:叶莲娜·切尔涅恩科 (Elena Chern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