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理“三非”外国人 对俄公民影响小

2012年7月5日
【 字号:
6月底,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草案明确规定,外国人工作类居留证件的有效期最短为90天。同时,《管理法》还将严惩为外国人办理假邀请函的公司,并提议采集来华外国公民生物特征样本。专家认为,该新举措不会对俄罗斯公民产生严重影响。
摄影:Alamy / Legion-Media
摄影:Alamy / Legion-Media

扫一扫


该法案主要针对非法移民。根据中国公安部提供的资料显示,2011年,中国境内共抓获近2万名非法居住和工作的外国人。据《环球时报》报道,自2000年起,仅北京地区共驱逐非法移民4.5万名,耗费北京政府财政预算达200万元人民币。同时,外国人犯罪率呈不断上涨趋势。仅2011年就有超过600名外国人因贩毒和诈骗在中国获刑。


“2K审计-商务咨询/华利信国际”公司评估部门专家伊琳娜·沃罗比约娃(Irina Vorobieva)接受《莫斯科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举措对在华从事商业活动的俄罗斯人没有直接影响”。她认为,该法律主要针对来自欠发达亚洲国家的非技术工人。她说:“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发展,对那些在自己国家生活艰辛的移民极具吸引力。中国只是在提前采取措施规范移民潮,而不是等到出现严重移民问题时再做调整进行补救。”


根据俄罗斯驻华领馆提供的资料,目前共有7500名俄罗斯公民持有北京领事区暂住证(北京领事区指包括北京在内的15个省市自治区)。此外,在北京还生活着持有临时F签证的俄罗斯公民约10000名(临时F签证:30天有效期的短期商务签证)。通常情况下,正是后者会在签证过期后仍在中国境内非法停留。


俄罗斯外交消息人士在北京接受《莫斯科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人并不是在北京人数最多的外国侨民。与其他国家公民相比,中国警察对俄罗斯人的评价以正面居多。尽管如此,还是有因各种原因在中国境内逗留的俄罗斯人文化素质较低,对中国文化和传统不了解,有时甚至断然拒绝学习相关法律,这一切引起俄罗斯驻华使馆的高度关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 (Andrey Ostrovsky)对《莫斯科新闻报》记者表示,总体来说,在中国境内工作的俄罗斯人都持有长期工作签证,而从事贸易的商人是唯一例外,但目前这类人还不是很多。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强调说:“随着两国双边贸易的发展和俄罗斯投资的增多,短期签证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根据这一指标,目前俄罗斯尚未入围中国十大合作伙伴行列。”


到目前为止,在北京生活的外国人有20万左右。5月15日起,北京市集中开展清理“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和非法就业)外国人的百日专项行动。8月底前,警方将在公共场所对外国人证件和签证进行随时抽检。鉴于此,大部分国家驻华使馆呼吁在京本国公民外出时务必随身携带护照。


改编自《莫斯科新闻报
作者:伊雷娜·舍科扬 (Irina Shekoyan)、伊琳娜·柯吉克 (Irina Kezik)、亚历山大·萨莫霍特金 (Alexander Samokhotkin)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