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南海领土争端对俄气等能源企业造成冲击

2012年7月3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陷入中国和越南在南海的领土争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向外国投资者招标开发南海大陆架地区,但越南已授权俄气公司对该地区进行开发。该事件可能会引发俄气公司与中方发生冲突,更可能导致俄罗斯对华项目延迟推进。
俄气公司莫斯科总部。摄影:俄气公司
俄气公司莫斯科总部。摄影:俄气公司

扫一扫


据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包括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在内的多家公司卷入日益恶化的中越南海领土冲突。6月30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宣布对位于南海的9个油气区块开发项目对外进行招标。越南政府及越南国家油气集团(PetroVietnam)代表杜文厚声称,应立即取消招标,因为这已威胁到越南主权。《金融时报》援引杜文厚的声明称,中海油进行招标的区块 “深入越南大陆架”,这种行为已“严重侵犯越南国家主权。”


招标区块中包括越南向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颁发许可证开采的区块。2007年起,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开始与越南国家油气集团合作开发越南的4个油气区块(N129-132),报道并未提及目前该地区的产量和储量。


此外,今年4月俄气公司已加入中国南海N05.2和N05.3区块开发项目,俄气公司在该项目中未控股(所持股份为49%)。该区块按照产量分成协议开发,但根据俄气公司已探明的该区块储量微乎其微(550亿立方米天然气)。目前,俄气公司并未对加入该项目的原因作出解释。一位与俄气公司关系密切的知情人士透露,俄气于2007年参与开发的区块正是中越两国争端区域之一。总体来说,俄气公司加入这一区域开发不仅出于经济原因,也有其政治目的。他说,因为“这一区域不可忽视”。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Ruslan Pukhov)指出,俄罗斯与越南签署了大型柴油潜艇供应合同,而越南购买俄罗斯潜艇正是为了守卫这片大陆架区域。对于中国来说,控制南海地区至关重要。因为中国50%以上的石油需要进口,而这其中的80%需要途径这片海域运抵中国。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在中越争端中如何自处,目前仍是未知数。IFD Kapital投资公司油气部分析师维塔利·克留科夫(Vitaliy Kryukov)表示,与中国关系交恶,俄方将无利可图。因为俄气公司与中方的天然气合同谈判已进行多年。据《金融时报》报道,中方不仅对埃克森美孚公司,而且对英国石油公司(BP)等对中国市场感兴趣的公司施加压力,迫其停止与越方合作。有关是否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同样施加压力,《金融时报》未作相关报道。俄气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日前表示,目前仍未与中方就天然气价格达成一致,谈判将在7月继续进行。


克留科夫指出,很难预测中越南海领土争端是否会导致俄中双方关系恶化。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中方对俄气公司施压,后者将会理智得停止与越南合作而继续维护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对华供气合同。Nomos-bank银行专家丹尼斯·鲍里索夫(Denis Borisov)对此观点表示赞同并指出,俄罗斯天然气主要消费市场(欧洲)受危机影响业务停滞不前,因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必须实现出口多元化。


改编自《生意人报

作者:德米特里·别里科夫 (Dmitriy Belikov), 作者:奥尔加·莫尔久申科 (Olga Mordyu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