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教育标准出台 科学育人或误人子弟引争议

2012年6月18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新任教育与科学部部长德米特里•利瓦诺夫批准了联邦国家高中教育新标准,成功完成前任安德烈•富尔先科用一年多时间未能解决的事情。该标准将在10年级和11年级推行。利瓦诺夫似乎并不打算接受不同意见,他表示:“不可能考虑所有的批评意见。”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扫一扫

德米特里·利瓦诺夫在接受《莫斯科新闻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出台决议结束了社会上对这一有争议的国家高中教育标准的讨论。该标准需要进行公众和行政讨论的阶段已经过去。他说:“不可能考虑所有的批评意见,但会考虑一些有建设性的部分”。他提出首先在一些学校推行高中教育新标准,为按计划2020年前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做准备。德米特里·利瓦诺夫对记者表示,将有足够的时间对新标准进行修订,在推行过程中还会做某些调整,但现在提出异议以机构毫无用处,文件已经递交到俄罗斯司法部进行审批。

新标准中规定,对高年级学生来说,只有一部分课程为必修课,其他课程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在人文、技术、自然科学等方面进行选修。国家高中教育标准第一版过于强调体育和爱国方面的课程,而将其列入国家传统教学中,这让专业人士和家长感到震惊。2011年,时任政府总理的弗拉基米尔·普京下令暂停实施该标准,并为此组织进行公众讨论。

当选总统后,普京责成有关部门在2012年7月前批准通过国家教育标准新版本。在这一版本中,数学、俄语和文学、外语、历史、生命安全相关知识、体育等列入必修课名单。所有课程都将开设基础课和可进行深入研究的专业课。学生选修课程不超过3门,每周总课时不超过37小时。

如果说语文老师曾为将俄语列入教育标准第一版必修课抗争过的话,那么如今物理、化学和生物老师则面临更大的困扰。新标准制定者们提出为那些没有选修上述三门课程的学生开设“自然知识”课,而任课老师则认为,这会大大降低学生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的水平,许多偏科学生会完全放弃学习这些复杂的理科课程。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长尼古拉·尼康德洛夫对《莫斯科新闻报》记者表示,完全支持这些课程成为必修课。

专家们指出,新版教育标准中依旧缺乏对中学生应该掌握哪些知识和技能的明确规定。俄罗斯科学院信息传播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格利高里·科柳茨基接受《莫斯科新闻报》采访时表示,联邦教育伪科学标准中对此没有任何规定。他说:“至少应该教会学生一些具体的东西吧?然而没有,这很不应该。在有关理解力形成等前所未有的评定标准背后隐藏着让人生厌的事实:在批准该标准时,国家对教育结果不承担任何责任。”

改编自 《莫斯科新闻报

作者:叶普盖尼·纳塞罗夫 (Yevgeny Nasy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