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实现火星任务做进一步准备

2012年5月28日
【 字号:

扫一扫

俄罗斯的专家们希望在今年研制出用以实现远程飞行的非凡级核动能装置的首个模型。核动力运载飞船应当成为俄罗斯对国际火星考察做出的工艺方面的主要贡献。

神秘莫测的火星至今仍是未揭示的秘密。人类飞向火星的最先的现实计划,曾经出现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但是,从大处着眼,人类现在继续停留在绕地球飞行的阶段上,因为为了实现遥远的星际旅行,传统的使用化学燃料的火箭发动机是不适用的,俄罗斯齐奥科夫斯基宇航科学院的院士热列兹尼亚科夫这样说。

他说,核动力火箭发动机是除目前被使用的固态和液态燃料发动的火箭发动机以外的最好的选择。早在50多年前苏联和美国就已经开始研制核动力火箭发动机。苏美两国都曾经按照同一个原则来工作。虽然不断改进,变得更加完善,但是这些发动机仍然留在地球上,主要原因之一是核反应堆在温度过高的时候,发生爆炸和排放具有放射性废气的风险很大。俄罗斯的核能运输飞船新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安全问题。在这种飞船上将利用离子电火箭发动机,用电场加速的离子流造成推力,而核反应堆只释放出电火箭发动机工作所需要的离子流。

然而飞往火星暂时只是诱人的前景。俄罗斯的学者们认为,需要重新将天然卫星“火星一”派往火星。预计,在2018年,将向“火星一”发射“飞去来器”号宇航器,这是俄罗斯“火卫土”自动星际站的轻型方案。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