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在远东发现九千多年前的布

2012年5月28日
【 字号:

扫一扫

俄罗斯科学家们在东亚发现了古老的布。据研究家们评价,它是约在九千年前织成的。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科学家们的发现不是基于对新材料的研究,而是对二十世纪70年代在俄罗斯远东沿海边疆区切尔托沃门山洞找到的布的再次研究。考古学家们用改进了的放射性碳测定法测定有机材料微观件为九千二百到八千八百年前之物。放射性碳测定法能测定的年龄达十万年。新测定的年龄表明东亚的古布和著名的干河赫马尔以及近东其他古人遗骸上的布的年代相近。

切尔托沃门山洞是人们研究较多的远东古代遗迹之一。科学家在这里找到了制造石器的场地,旧住房建筑遗迹,还有大量的石器、陶器、骨骼和软体动物的贝壳,住房遗迹里找到了五具有暴力致死痕迹者的遗骸。研究家们指出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居住着古代猎人。1973年苏联考古学家们在这里进行了大规模的发掘,不仅取出了各种文物,而且得到了因为数千年被掩埋而变成了碳的小布块。

今天切尔托沃门山洞吸引大量游客。它有很可观的15米直径的洞门,可是接着是有许多烧结物阻碍的狭窄的通道。在入口的侧壁有第二个进口,大概是后来出现的,沿着它可以到达另一个有朝上的壁炉的洞穴 。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