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都提议再起 符拉迪沃斯托克成首选

2012年5月28日
【 字号:
近日,有专家建议,应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打造一座具有首都职能的城市,吸引更多有才能、有抱负的年轻人前往参与发展,为使俄罗斯成为正在崛起的世界的组成部分做出贡献。
图中:符拉迪沃斯托克。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图中:符拉迪沃斯托克。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扫一扫

俄罗斯及西伯利亚地区的发展与外贝加尔地区经济落后和亚洲经济快速增长密不可分,这一观点已酝酿多年,到目前已逐渐成熟。寻找新经济增长点的美国和欧洲国家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与上述地区成功实现对接。只有与亚洲国家接壤的俄罗斯还在原地踏步,并因为西伯利亚人口稀少导致中国在该地区进行扩张或未来在该地区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主观臆断来自己吓唬自己(这些事实上并不存在)。

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客观原因。20世纪时,当时国家通过社会主义半集中营的方式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而共产主义的崩溃使得该地区不得不面临痛苦的转型。然而随后出现的情况却情有可原。首先,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俄罗斯精英在新世界中仍长期没能摆脱已相当陈旧的欧洲中心论,对亚洲经济和文明崛起的速度和深度严重估计不足。其次,他们无法摆脱对亚洲的错误认识,就像无法摆脱选择走新共产主义,还是走民主的欧洲式发展之路的想法一样

近年来,普京和梅德韦杰夫都曾表示必须将重心转向亚洲。俄罗斯开始加强与亚洲国家的贸易合作,但与过去一样仍然缺乏行之有效的投资项目。在过去的半年中,又出现了成立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国家发展集团的想法。德高望重的经济学家纷纷指出,不能成立这样的公司。一些身居高位的国家政府领导人也表示,也许并不需要这样的公司。于是,又冒出了成立特殊部委或为此专设副总理职位的主意。即便这些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后得出的结论,也难免给人决定轻率的感觉。

笔者认为,在制定加强对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管理的相关政策的同时,应以现在和未来的实际可能为出发点,而不是为了恢复往日的辉煌。在这里,对亚洲贸易往来中产品质量恶化的担忧与对新型工业化的讨论都毫无意义。因为,与俄罗斯相邻的是一个可以向任何工业领域提供数亿之多廉价劳动力的地区,发达于俄罗斯的国家甚至把工厂乃至整个行业搬迁到该地区。需要看到,亚洲新型工业化,以及在此过程中面临的水资源和粮食短缺的严重问题等目前正成为俄罗斯前所未有的竞争优势,更为俄罗斯增加原材料出口和农产品加工提供了机会。

同时,必须为外乌拉尔地区创造更多的经济对外开放机会,摆脱将西伯利亚视作对抗西方国家的战略后方和对抗中国的前线的观点。这种陈旧的思维方式至今影响着俄罗斯国内政策的制定。为了加大这一地区的发展,应该扩大吸引来自中国,以及美国、日本、韩国、东盟和欧洲的投资,并为这些国外投资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另外,吸引投资的规模应该纳入当地官员的评估体系。应为当地有才能的人和年轻人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使他们不必再去莫斯科或者出国寻找机会。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资本之后,这些人可能成为国家未来的领导人。

笔者提出多项具体措施实现这一目标,而部分转移首都职能是其中的一项。国外已有不少这样的先例。将首都从里约热内卢迁移至内陆城市巴西利亚为巴西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而将首都从波恩迁至柏林同样加速德国的真正统一和东部地区的发展,还有,如果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ev)总统没有在阿斯塔纳建立新都,也许哈萨克斯坦已经解体或者遭遇经济极度衰败。

在经过多方讨论和协商的基础,应将首都的部分重要职能转移至远东地区的某个城市,在该地区打造新的首都。在远东地区建立具有首都职能的城市势必会吸引有才华、有抱负的年轻人前来,为使俄罗斯成为正在崛起的世界的组成部分做出贡献。毫无疑问,如果彼得大帝活到现在,他一定不会将在波罗的海,而是在太平洋地区选址建首都。俄罗斯现代史中恰恰缺少彼得大帝这样的人物。

为了将俄罗斯建设成为现代化、全球型国家,并成为在文化和社会发展方面做出巨大成就的欧亚国家,俄罗斯需要建立三个首都。政治和军事外交首都为莫斯科,文化和法律首都为圣彼得堡,经济首都假定为符拉迪沃斯托克。预计,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宣布这一计划将会使俄罗斯国际资本化进程大幅度加快,而目前由于缺少发展前景,该进程正在放缓。


作者:俄罗斯联邦政府高等经济学校国际经济和国际政策系主任、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谢尔盖·卡拉加诺夫。文章发表在《俄罗斯报》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