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盗版软件使用率高 中俄印占前三甲

2012年5月18日
【 字号:
根据“商业软件联盟”(BSA)年度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非法使用盗版软件涉及金额高达创纪录的634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2010年时为588亿美元。发展中国家个人电脑销量增长是导致盗版软件使用频率增加的重要原因。
摄影:AFP
摄影:AFP

扫一扫

据统计,在发达国家盗版软件使用率为24%,而在发展中国家这一数字高达68%。“商业软件联盟”指出,2011年中,全球56%的电脑销往发展中国家。目前,发展中国家居民拥有电脑的数量占世界电脑总量的50%以上。

据“商业软件联盟”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全球约有57%的用户使用过未授权的软件,其中31%的受访者表示曾长期或经常使用这类软件,26%的人表示偶尔使用。研究报告称,盗版软件用户多为年轻男性。他们通常会在个人电脑上安装各类软件,并时常更新。

目前,美国是盗版软件使用率最低的国家,2011年时仅有19%的美国人使用过这类软件。然而,由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软件市场,因此,在美国盗版软件使用的绝对数却是最高的,金额达到100亿美元。据统计,2011年美国正版软件销售额达到420亿美元。

在发展中国家里,中国盗版软件使用率最高,达到77%。2011年,中国用户使用盗版软件涉及金额高达90亿美元,而同期正版软件销售额不足30亿美元。紧随其后的俄罗斯和印度两国。2011年,印度盗版软件使用率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为63%,俄罗斯盗版软件使用率同为63%,比2010年下降了2个百分点,同期正版软件销售相比增长了10%。据统计,在过去9年的时间里,俄罗斯盗版软件使用率下降了破纪录的24个百分点。

2011年,俄罗斯使用的盗版软件商业价值高达32亿美元,其正版软件用户与经常使用盗版软件用户的比例为1:1,均为22%。据统计,俄罗斯盗版软件使用者的平均年龄在18-24岁之间(比例为28%)。研究报告称,值得注意的是,在俄罗斯51%的盗版软件用户为女性,而在全球范围内该用户群男女性别比例分别为60%和40%。据调查,19%的俄罗斯用户因害怕被捕而尽量不使用未授权软件,还有23%的用户认为使用盗版软件为非法行为,因此购买正版产品。

“商业软件联盟”指出,俄罗斯打击使用盗版软件的有效方法之一为开展所谓的“全民监督”活动,即由雇主和法警而非警方监督公司软件的使用情况。“商业软件联盟”俄罗斯代表处负责人叶卡捷琳娜·格罗莫娃(Ekaterina Gromova)认为,与传统打击盗版方式相比,“全民监督”监察效果毫不逊色。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戈利岑娜(Anastasiya Golitsy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