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注意到俄对阿布哈兹和南奥赛梯独立问题的关切 对此持特殊立场

2012年4月20日
【 字号:

扫一扫

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告诉记者,中国注意到了俄罗斯对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赛梯独立问题的关切,对这个问题有着特殊立场。

程国平19日在回答俄罗斯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赛梯独立前景的问题时说,中方注意到了俄方对相应问题的关切。

他强调,北京政策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不干涉别国内政。他补充说,此外,中国一贯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程国平指出,与此同时,正是由于考虑到俄方的关切,中方才对这两个问题采取特殊立场。他补充说,当然,这一切听上去有些外交辞令的味道。但他认为,这些话语恰恰反映了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精神和因素。

格鲁吉亚军队于2008年8月8日袭击了南奥塞梯,摧毁了首府茨欣瓦利的一部分。俄罗斯为了保护南奥塞梯居民(其中许多人拥有俄罗斯国籍),派遣部 队驶入该地区,在战事进行5天后,格军撤出该地区,2008年8月末,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独立。作为回应,第比利斯方面撕毁了与莫斯科的外交关 系,并宣称上述两个地区遭到占领。

尽管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迄今拒绝承认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独立,但一些国家已经关注客观现实。除俄罗斯外,目前,尼加拉瓜、委内瑞拉、太平洋岛国瑙鲁、瓦努阿、图瓦卢承认了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改编自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