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亚洲能源存在 俄罗斯东盟合作进入蜜月期

2012年4月19日
【 字号:
目前,俄罗斯在东南亚地区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存在曾一直是可有可无,而美国、中国、日本和欧盟则是该地区事务最直接的参与者。如今,俄罗斯正在迅速成为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能源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俄罗斯与东盟各国关系发展开始进入蜜月期。
2010年10月30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泰国总理阿披实、越南总理阮晋勇、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在越南河内第二届俄罗斯-东盟峰会开始时集体携手合影。摄影:AFP_East_News
2010年10月30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泰国总理阿披实、越南总理阮晋勇、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在越南河内第二届俄罗斯-东盟峰会开始时集体携手合影。摄影:AFP_East_News

扫一扫

 

现在,东盟地区正在成为世界上又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上世纪90年代,印尼、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和新加坡等国在生产和贸易领域,特别是在能源消耗领域出现了快速增长。稍后10个东盟成员国便提出将计划于2020年成为发达国家,但实现该目标所需能源已超过这些国家自身具有的能源生产能力。当地外交人士近日宣称,东盟地区能源需求将于2005年至2030年期间增长三倍。2010年10月,东盟国家代表齐聚越南,共同签署《2010年至2015年俄罗斯与东盟能源合作工作计划》。该计划的签署旨在加强俄罗斯与东盟各国在能源勘探领域的合作,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以及核能的应用。计划的实施将具体解决包括加强东盟共同电网和泛东盟天然气管道建设、清洁煤技术,以及成立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等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在解释2010年东盟能源合作行动计划时表示,东盟需要对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大规模投资,以此满足该地区能源需求的增长,解决能源短缺的问题。

 

作为东盟国家的传统合作伙伴,欧盟目前正遭遇欧债危机,而美国的影响力也在逐步下降,同时由于担心中国对东南亚地区的“威胁”,东盟国家开始考虑俄罗斯的可能性。于是,俄罗斯作为重要的能源合作伙伴及时出现。东盟地区是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的净进口方,大部分能源均可以从俄罗斯购买。东南亚国家对俄罗斯能源出口表现出极大兴趣。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东盟日渐成为对俄罗斯企业最具吸引力的能源市场之一。因存在对能源的巨大需求,东盟国家对俄罗斯政府和企业的信任度也越来越高。

 

 

 

莫斯科亚太研究中心教授、东南延研究所负责人、分析师叶甫根尼·卡纳耶夫(Evgeny Kanaev)表示,在不久的将来,特别是在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运输管线于2012年投入使用之后,俄罗斯将在保障亚太地区能源安全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另外,俄中斯科沃罗季诺-大庆输油管线的运营将成为俄罗斯向东南亚出口石油成为可能。预计2030年前,俄罗斯每年能向东盟地区出口石油1500万吨。

 

能源安全对双方都很重要。目前,东南亚地区需要能源来推动本地经济的持续增长,吉隆坡、雅加达、河内、新加坡和马尼拉等都是该地区的重要大城市,正在经历经济的再次飞跃。总统梅德韦杰夫和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的出访以及频繁的双边交流与往来进一步巩固了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存在。

 

目前,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和俄罗斯统一能源系统公司等在内的大型企业已经开始在该地区寻找商机。对俄罗斯企业而言,东南亚地区不仅是重要的能源消费市场,同时也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的重要市场。该地区湄公河流域计划建造水力发电厂,预计俄罗斯公司将参与该项目以及泛东盟输油管线的建设。俄方与缅甸曾就核能利用进行合作,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于2002年与缅甸科学和技术部签订相关项目,但目前项目暂时陷入僵局。

 

如今,俄罗斯与东南亚地区贸易往来日渐紧密,贸易额已达到150亿美元(但仍远低于东盟与中国1800亿美元和与美国1500亿美元的贸易额),双方在旅游领域的合作规模也得到了迅猛发展(2005年至2009年间旅游业规模增长300%),再加上眼前的能源合作良机,可以说,俄罗斯与东盟关系发展似乎即将进入蜜月期。

 

作者:拉蒙•佩德罗萨(Ramon Pedros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