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增长超过预期 发展空间与瓶颈共存

2012年4月18日
【 字号:
3月底,金砖国家第四次首脑会晤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各成员国间加深联系,同时继续将“金砖国家”这一聪明的营销概念向世界最强大经济集团转变。会晤期间,各国签署金融领域协议,开展银行间务实合作,同时积极寻求国际社会中更多话语权。各方专家在关注金砖国家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建议其各成员国适时调整经济政策,完成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防止因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而面临经济停滞。
摄影:AFP_East-News
摄影:AFP_East-News

扫一扫

2009年6月16日,金砖国家首次首脑会晤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会议上呼吁,应对世界金融体系进行改革,使其充分反映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国在全球经济不断增长方面所起的作用。他指出,目前的改革未能充分体现这一作用。梅德韦杰夫对与会代表强调说:“我认为,确保金砖国家集团成功发展应成为我们共同的核心利益。我们一直在关注对陈旧的世界金融体系的改革进程,但我们应在声明草案中表达我们对这一进程速度的不满。”梅德韦杰夫指出,金砖国家间开始在贸易往来中使用本国货币进行结算,这将成为打破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垄断地位迈出的又一步。据悉,俄中两国已开始在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同时俄罗斯与印度也签署了相关协议。

成员国间加强务实合作 寻求更多经济政治话语权

  

金砖国家第四位首脑会晤的召开正逢最佳时机。如今,发达国家正深陷主权债务危机和持续紧缩的泥潭,而金砖国家的经济则处于蓬勃发展过程中。新德里会晤期间,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活动银行(VEB- the Bank of Foreign Economic Activity)董事长弗拉基米尔·德米特里耶夫(Vladimir Dmitriev)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印度进出口银行、南非南部非洲开发银行和巴西开发银行代表共同签署《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旨在稳步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规模,加强重要项目投融资合作。

会晤中,金砖各成员国领导人还对成立类似于世界银行和欧洲复兴银行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事进行了探讨。该银行的成立将有助于各国方便调动资金资源用于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成员国间更深层次的经济一体化发展。

尽管,此次会晤中各国签署的协议仅限于经济合作领域,但金砖国家间的经济合力正在逐步向政治影响力转化,各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表现也更好得体反映了不断变化的世界秩序。金砖国家认为目前的地位远不能代表其在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在世界舞台中所起的作用,因此希望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以及在联合国等机构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梅德韦杰夫指出,尽管目前金砖国家仍为非正式的政治组织,但长远看,它应该向“全面的全球性经济和政治合作体系”发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俄罗斯提出建立世界政治多极化发展的核心外交政策表示赞同。多极化发展是对单极世界国际政治中美国主导地位的一种挑战。胡锦涛指出,金砖国家应在二十国集团、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机构中寻求这种多维度国际合作。

专家建议是适时调整发展政策 谨防“中等收入陷阱”

  

10年前,高盛集团(Goldman Sach)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提出了“金砖四国”的概念(南非于2010年加入),并预测这些国家将在2027年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时间刚过去一半,然而目前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速已占全球经济增速的一半,甚至已超过了当年高盛的预测。金砖国家的快速发展为投资者创造了巨大的机遇。在2011年向金砖各国股市投资100美元,那么现在所获收益分别为:巴西——674美元,中国——451美元,印度——459美元,俄罗斯——414美元,而同样投资美国股市的话,获益则仅为112美元。

高盛分析师多米尼克•威尔逊(Dominic Wilson)、卡马克夏•特里维迪(Kamakshya Trivedi)、斯泰西•卡尔森(Stacy Carlson)和何塞•乌苏亚(José Ursúa)在2011年11月发布的有关金砖国家发展十周年报告中提到:“在过去的10年中,金砖国家所做的贡献分别达到世界经济和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的50%和70%,是其在上世纪80年代(18%)和90年代(23%)所作贡献的一倍。”众所周知,奥尼尔第一次提到“金砖四国”的概念正是10年前的11月。这几位分析师认为,尽管金砖国家的发展将继续超越发达国家,但各国的发展速度已达到顶峰,今后的增长很有可能放缓,并逐渐成为新兴的中等收入国家,中产阶层规模将扩大。

随着各自经济超速增长阶段的结束,金砖国家应对其发展政策进行适时得调整。2月初,复兴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伊万•恰卡洛夫(Ivan Tchakarov)警告说,随着生产力(相对于发达经济体)发展逐步衰退,经济快速增长也将最终放缓。按2005年国内人均生产总值1.6万美元的国际不变价格计算,快速增长将导致金砖各国相继面临“中等收入陷阱”。据预测,俄罗斯将于2014年遭遇这一局面,中国——2020年,印度——2024年,巴西则为——2038年。(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

高盛集团预测,2010年至2050年期间,俄罗斯和巴西两国的经济规模增长将分别达到6倍和4倍,而中国和印度更是高达9倍和12倍。然而,尽管会实现如此大规模的增长,金砖国家的增长也无法与全球增长持平,即使到2050年,无论是按照绝对购买力平价还是相对购买力平价,金砖各国人均收入仍仅为美国的一小部分。分析师指出:“这将验证我们对金砖国家的第一个预测,即收入均等化的过程需较长时间。”

作者:本•阿里斯(Ben Aris)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