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峰会推动务实合作 经济合力转为政治影响

2012年4月5日
【 字号: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于3月28日至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会后发表了《德里宣言》。该文件被视为金砖五国在各领域合作主要成果的一次总结,以及对各国为共同目标而进行协作的展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于3月28日至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会后发表了《德里宣言》。该文件被视为金砖五国在各领域合作主要成果的一次总结,以及对各国为共同目标而进行协作的展望。
图片来源:Andrey Popov
图片来源:Andrey Popov

扫一扫

凭借自身强大的经济实力,中国常常被称为金砖国家的非正式领导。此次新德里峰会期间,中国得以证实其成为“平等成员中的头号国家”的诉求是有根据的。

包括《俄罗斯报》在内的多家金砖国家媒体在此次峰会召开当日发表了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联合书面专访。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有助于中方诉求的表达。胡锦涛对金砖国家之间开展的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并称其为“中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几年前,中国著名政治学家甚至曾建议应将金砖国家,而非整个发展中国家作为中国政府在国际舞台的行事支点。

胡锦涛特别强调了金砖各国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金砖各国首先应巩固和加强现有的合作基础,同时应该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领域。他在峰会上呼吁支持五国间开展务实合作,以此推动各国自身的发展和全世界的共同发展。

诚然,中方自始至终在贯彻这一思想。目前,中国已成为其他各金砖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根据中国海关提供的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间贸易总额达到2827亿美元,其中与巴西——842亿美元,与俄罗斯——792亿美元,与印度——739亿美元,与南非——454亿美元。同时,2011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同比增长22.5%,其中中巴双边贸易额增长34.5%,中俄贸易额增幅达到42.7%,而中国与南非间贸易往来增长更是高达76.7%。

尽管存在各种障碍,中国与其他金砖四国在投资领域的相互合作依然很活跃。2010年,中国对俄实现投资5.67亿美元,对巴西投资4.87亿美元,而对南非投资额达到4.11亿美元。众所周知,中国是其他金砖国家能源和矿产资源的主要进口国。目前,中国主要从印度和巴西进口铁矿石,而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等。

同时,此次峰会上《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促进各成员国之间贸易的发展。协议的签署已超出国家关系的范畴。它们意味着,金砖五国确认并加强了对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建立更适合自身经济实力的代表机构,以及从整体上驾驭世界经济的合法主张。《德里宣言》的重点部分正是致力于此。

可以说,新德里金砖峰会进一步推进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2010年初,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美元所占比例为65%,欧元为25%,英镑和日元各占约3.5%。然而,不久前公布的由世界银行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撰的名为《2030 年的中国: 建设现代、 和谐、 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China 2030: Building a Modern, Harmonious and Creative High Income Society》. Conference Edition. Washington. 2012.)报告中预测,2025年以后人民币将成为全球性货币,而到2035年时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将达到12%。

此次峰会中,金砖各国不仅在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转型方式等方面达成一致,而且在一系列热点国际问题方面也取得共识。俄中两国政府对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科菲·安南(Kofi Annan)行动的支持也使得金砖五国在解决叙利亚危机问题达成相近意见。同时,《德里宣言》呼吁叙利亚政治进程应具有包容性,并能形成广泛的民族对话。关于伊朗局势,《德里宣言》表示,伊朗问题不能升级为冲突,否则会造成灾难性后果,同时也表达了五国对“伊朗作为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会做出自己的贡献”的共同希望。

第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新德里峰会已成为历史,但峰会所形成的推动力将会对全球政治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作者: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博士和教授弗拉基米尔•波尔加科夫(Vladimir PORT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