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人口流失遏制腐败 海参崴提升形象任重道远

2012年4月5日
【 字号:
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举行前夕,该地区行政长官谢尔盖•达尔金(Sergei Darkin)遭到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突然解职,而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校长、44岁的弗拉基米尔•米克鲁舍夫斯基(Vladimir Miklushevsky)当选为新一任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这一消息震惊俄罗斯政坛。近日,《俄中评论》记者阿尔乔姆•扎戈罗德诺夫(Artem Zagorodnov)就此相关问题,对米克鲁舍夫斯基,以及俄总统远东地区代表维克多·伊萨耶夫(Victor Ishaev)进行了专访。
弗拉基米尔•米克鲁舍夫斯基,远东国立大学校长。摄影:俄新社
弗拉基米尔•米克鲁舍夫斯基,远东国立大学校长。摄影:俄新社

扫一扫

 

降低人口流失遏制腐败 海参崴提升形象任重道远


《俄中评论》:我们知道,2012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召开在即,而海参崴地区的发展与强大而清晰的国际形象尚有差距。请问,政府将采取何种措施改善这一局面?


米克鲁舍夫斯基表示:“首先,我们必须建立起明确的游戏规则。目前,腐败是影响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导致其产生的根源有两个,其一为部分人通过收受贿赂让自己的钱包鼓了起来,其二为缺乏政策透明度。每一位商人都需要制定盈利目标,而任何规则的变化都会增加盈利的风险。当前,俄罗斯和外国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的道德标准和企业规范都使其远离犯罪率高,以及腐败现象严重的地区。因此,不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既无法得到当地居民的信任,也无法解决地区所面临的社会经济问题。同时,解决这些问题将帮助我们获得企业的信任,吸引他们前来这里投资。”


伊萨耶夫认为:“这一问题并不像某些读者认为的那样容易解决。企业在无法确定自身获得利润之前是不会贸然投资的,而国际政治纠纷等都会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我曾问过一位商人为何不来这里投资,他则对我说:‘萨哈林1号项目和两个天然气项目不是一回事。’我成立了《白皮书》编委会,就在俄罗斯做生意注意事项等问题咨询了很多外国投资者。他们表示,俄罗斯的气候,以及政治和经济等方面的问题是他们影响前来投资的主要问题,虽然这些问题在他们本国也有。他们并不急于转让技术和生产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不希望看到出现新的竞争对手。损害俄罗斯形象的问题最终需要在国家层面得到解决,仅仅在某一地区打击腐败无法从根本解决问题。社会与政府必须成熟起来。”


《俄中评论》:据我所知,海参崴有不少人对人口流失问题表示担忧(事实上,整个远东地区都面临这一问题)。请问,您计划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哪些经济发展领域具备吸引人才的优势?


伊萨耶夫指出:“前苏联时期,国家会提供奖金鼓励人们迁移到远东等地,支援边疆建设。现在,我们也需要同样的“联邦奖金”。我们曾就如何能停止人口向外迁移做过一项调查,受访者明确表示,这里缺乏良好的就业机会、足够的工资、住房、医疗保健以及教育机会等是他们选择迁移的主要原因。”


《俄中评论》:请问,在解决这一问题方面,是否有成功案例?


伊萨耶夫表示:“我曾在临近的哈巴罗夫斯克地区担任州长多年。在那里,我们实现了人口增长。其原因不在于俄罗斯西部地区居民搬迁过去,而是因为吸引到远东地区的居民,企业也随之而来。在那里,我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比如帮助他们在接入国家电网以及获得其他政府服务方面获得公平合理的价格等。”


伊萨耶夫指出:“然而,俄罗斯欧洲部分发展迅速,在生活水平上更接近西欧,亚太地区虽在发展,却仍很落后,这使得俄罗斯好像正在从内部开始分裂。过去,这里所生产的产品中有75%会销往俄罗斯其他地区,而现在的情况却恰恰相反。这里只有消费,生产没有跟上来。为了扭转这一局面,我们需要向新企业提供税率优惠,直到它们发展到盈利阶段。我们还可以邀请投资者到经济特区进行投资生产。目前,我们已向总统提交了改善经营环境的建议,这些建议将在今年秋季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召开之前对外公布。”



在9月初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框架下,将讨论偏远地区的发展问题。 

阿尔乔姆•扎戈罗德诺夫(Artem Zagorod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