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务实合作有利于金砖国家争取更多话语权

2012年4月4日
【 字号:
3月底,第四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顺利举行。《俄中评论》记者就金砖国家商议合作设立共同开发银行,以及未来实现相互提供贷款和本币结算等话题对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合伙人奥列格•丹尼林(Oleg Danilin)进行了专访。
摄影:AP
摄影:AP
http://tsrus.cn/454263

扫一扫

 

金融务实合作有利于金砖国家争取更多话语权

 

《俄中评论》:在刚刚闭幕的新德里峰会上,金砖国家就建立新开发银行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这是否意味着金砖五国正在完成从一盘散沙到完整经济集团的转变? 


丹尼林:的确如此,金砖五国正在向形成全面的政治经济集团迈进。有趣的是,他们正在沿袭欧洲社会的老路,即首先确立经济合作机制,随后迅速转向政治领域。

《俄中评论》:各领域专家曾多次指出,金砖国家间共同点太少。请问,您是否赞成这一观点? 


丹尼林:这并不完全正确。新兴的金砖国家联盟拥有非常强大且统一的想法,他们希望借助这一联盟提升各成员在世界经济和政治领域中的作用。然而,这一想法与建立共同安全体系与进行军事合作毫无关系,要知道每个国家的发展战略与经济制度不尽相同。

《俄中评论》:请问,从政治和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合作成立共同开发银行以及向本币结算过渡对金砖五国将产生哪些有利的影响? 


丹尼林:成立超国家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建立相互提供贷款机制将对全球金融体系产生重要影响,将有利于金砖国家从国际市场获取和积累投资资源,并将其用于自身相关项目的发展上,以及有前途的领域中,从而进一步促进金砖各成员国国家竞争力的增长,并且确保彼此互无损失。

《俄中评论》:请问,这是否可以理解为新兴国家领导人对未能提高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作用而进行的“小小的报复”? 


丹尼林:这是原则性问题。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小小的报复”。如果“一国一票”原则得以通过,将意味着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成立,以及对美国式经济政治原则的“最后通牒”。比如,按照资本份额比例计算,巴西在世界银行拥有的表决权仅为2%,如果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得以成立,根据“一国一票”原则,巴西拥有的表决权将升至20%。

《俄中评论》:请问,金砖国家间相互提供贷款以及用本币结算是否适合目前相互间经贸关系的发展?同时,新经济集团的成立是否将首先对中国,而非对俄罗斯或印度的发展更有利? 


丹尼林:在这种情况下,经贸往来并不重要。最重要的则是如何满足金砖五国对直接投资的需求,这种需求客观存在,而且非常强烈。当然,作为经济发展规模最大、发展最迅速的国家,中国将极有可能占据主导地位,但不能就此说明中国将是这一集团的唯一受益者。要知道,货币多元化、相互投资以及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将符合所有金砖成员的国家利益。

《俄中评论》:请问,您认为哪些因素制约各国在贸易往来中实现本币结算? 


丹尼林:现在就谈论金砖国家间贸易发展受到制约并不准确。目前,各国国内需求使得各国间的贸易额正呈现迅速上升的趋势。金砖国家人口之和占世界人口的一半,正是金砖各国居民不断增长(事实正是如此)得可支配收入决定了其各自国内需求规模的扩大。

《俄中评论》:在您看来,扩大使用本币结算规模是否被列入建立莫斯科国际金融中心规划项目? 


丹尼林:金砖国家联盟的成立恰恰属于在俄罗斯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规划。要知道,俄罗斯不仅可以为国外投资者提供发展平台、优惠政策以及基础设施,同时对于金砖国家私人资本投资也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俄中评论》:请问,中国是否会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实力而在这一联盟中居于领导地位?同时,您认为未来人民币是否会成为新的储备货币,而卢布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是否会改变? 


丹尼林:从长远看,人民币将实现部分可自由兑换,然而考虑到潜在的全球货币风险多样化的需求,中国方面将对此表现谨慎。众所周知,人民币升值将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会使其经济增速放缓。因此,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将非常缓慢,但金砖国家相互提供贷款机制的建立将有利于各国货币部分实现自由兑换,并有利于包括卢布在内的各国货币吸引力,以及对美元汇率的提高。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